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张大“双眼”降低事故人民网试驾斯巴鲁“Eyesight”主动安全辅助系统

胡挹工
2016年12月2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汽车的主动安全技术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在旗下的产品上普及包括ACC自适应巡航、碰撞安全预警、车道偏离辅助等功能在内的主动安全系统。近日,以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四驱技术闻名车界的斯巴鲁也发布了属于自己的主动安全技术,其名为“Eyesight”,顾名思义,这是一项基于车头如“双眼”般的摄像头为基础的,可感应自身车速和障碍物距离的主动安全辅助系统。

EyeSight与其他汽车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传感系统是通过两个模拟人眼的立体摄像头,来监测车辆前方的路况和车流信息。而其他企业的传感系统则是通过红外线雷达、或毫米波雷达作为传感系统的基础。

相比之下,立体摄像头的优势在于,可同时识别视野内的多个目标(车辆、行人、自行车等),且除了距离以外,还可以对方向、高度大小等指标进行识别。这是红外雷达和毫米波雷达所不及之处;而不足之处,则在于当光线条件较差时,摄像头对物体的识别可能产生偏差。而为了补足这些补足,斯巴鲁的“Eyesight”还在立体摄像头的基础上,辅以毫米波雷达,让识别更加精准。

以此为基础,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能够提前预知碰撞事故风险、减轻伤害、为安全驾驶提供支持,可根据车辆情况,实现“避免事故发生”或“减轻驾驶负荷”等两大方面的功能。

具体来说,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具备4项功能:

防碰撞制动系统(PCB)——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发出警报,并可以主动参与制动,同时还能预防误操作引起的突然起步。此外,防碰撞制动系统(PCB)还能识别出车辆前方的各种车辆或行人等目标,并精确获得与各个目标之间的距离信息,对车辆或行人进行及时避让。

该系统在1-200km/h车速范围内处于工作状态,可以避免与前车相对速度小于50km/h的碰撞事故发生,避免与前方行人相对速度小于35km/h的碰撞事故发生。

全车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在拥堵路况下,该系统可正确识别前方车辆,实现自然而顺畅的跟随控制。这项系统可能是目前最常见的主动安全系统了,在高速公路上巡航行驶时,这项功能很大程度地减少驾驶员的操作,使得长途旅行更加省心。

全车速范围自适应巡航能够在设定好巡航速度和跟车距离后,在0-180km/h车速范围内自动控制车辆的跟车速度,并能跟车至停止。如果车辆前方空旷,车辆就会自动加速到巡航速度;如果遇上交通拥堵或前车变道加塞,系统会自动控制车辆速度,与前车保持预设的距离。

与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相伴的还有车道偏离提示。该功能会在车辆偏离车道时通过提示音和仪表盘信息提示提醒驾驶员注意。当驾驶员出现驾驶疲劳,无法很好控制方向盘,车辆可能会在车道内左右摆动以蛇行的路线行驶,此时车辆摆动警告系统也会提醒驾驶员注意。

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系统——顾名思义是为了防止起步操作造成的事故。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可以通过降低发动机转速避免车辆倒车时错挂前进挡踩错油门撞上前方的障碍物,这对于新手来说是个提升车辆安全性的实用功能。

虽然斯巴鲁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才刚刚在中国正式发布,但其实这套系统已经有了不短的历史。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的核心——立体摄像头的开发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2008 年斯巴鲁通过立体摄像头单体控制,构建防碰撞制动系统(PCB),最终将它命名为“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并将该技术在日本市场最先推出,2011年进入澳大利亚市场、2012年进入北美市场、2014进入欧洲市场,今年则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是斯巴鲁‘全方位安全(SUBARU ALL-AROUND SAFETY)’——包括初始安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和预防安全等四方面安全技术——中的预防安全,斯巴鲁追求的终极目标是将汽车事故降为0。”富士重工业斯巴鲁第一技术本部主干喜濑胜之表示。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