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明年北京通州将探索实施外埠车限行

潘珊菊
2016年12月23日07:2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年北京通州将探索实施外埠车限行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上午,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通州区代理区长张力兵作报告时表示,明年年底前将实现部分市级行政机关挂牌迁入市行政办公区。同时,明年通州还将探索实施外埠车辆和大货车限行措施,计划“十三五”末全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

  ■副中心建设 9个乡镇规划“一张图”

  张力兵表示,为配合市行政办公区顺利实现2017年年底前部分市级行政机关挂牌迁入的目标,通州将加快商务中心区配套设施建设,力促重点组团项目全面实现开工,实现一批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围绕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统筹推进文化旅游区安置房开工、入住进度。

  同时,加快完成规划编制后续工作及9个乡镇镇域规划。做好各专项规划与总规、各专项规划之间的相互对接,切实做到“多规合一”、“多图合一”,提升规划的有机性和整体性。搭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工作平台,实行“一张图管理”。

  ■交通 新增万辆公租自行车

  张力兵介绍,明年通州将探索实施外埠车辆和大货车限行措施,增设违法停车监控系统,完成智能停车诱导系统一期和城区交通拖车平台系统建设,分层次推进行车、停车秩序专项治理,提升交通智能疏导水平。高标准实施“运河大街-通朝大街”、通燕高速两条“景观大道”提升工程。

  记者了解到,通州将启动6条微循环道路建设、5条街巷改造和8个重点交通堵点改造。明年拟继续扩大公共自行车及配套设施建设任务,使绿色出行公租自行车占有量达到全市第一。开建一批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租赁自行车一万辆。

  明年通州在新城范围各市政道路增设355套违法停车监控系统;计划“十三五”末全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

  ■教育 明年新建32所幼儿园

  张力兵表示,明年通州将新建32所幼儿园,加快北京五中通州校区、杨庄小学等一批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在全国范围引进名教师、名校长,与北师大高精尖创新中心等专业机构合作实施“双师工程”,开办“教师工作室”,全面推进“外教进课堂”。加快四大区域医疗中心工程进度,推进妇幼保健院开工建设。

  “十三五”期间,通州区将完成北京五中、景山学校等通州校区的建设,使示范高中数量达到8至10所。启动区级示范校建设工程,组建潞河中学等教育联盟。

  □朝阳

  朝阳明年新建改建5家大医院

  新增扩建4所中小学 开办10所幼儿园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雪玉)昨天,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明年,朝阳将新建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安贞医院东坝院区、北京中医医院垡头院区等3家医院,推进垂杨柳、第一中西医结合等两家医院改扩建项目,优化朝阳东部地区医疗资源,方便附近居民就近看大病。此外,在教育方面,朝阳区将计划新建、扩建加建4所中小学,新增学位3680个。开办10所幼儿园,新增学位3200余个。

  5家大医院优化东部医疗资源

  据朝阳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朝阳区将重点优化东部地区医疗资源配置,将引进朝阳医院、安贞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3家优质资源落户辖区的东部和南部建设分院,目前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建设可研报告基本完成,地勘工作已完成。朝阳还将推进安贞医院东坝院区建设、北京中医医院垡头院区建设,推进垂杨柳医院和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改扩建项目以及两所康复机构建设。

  新建、改建的5家医院分布在连接北京市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廊道上,满足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周边居民医疗需求,优化朝阳医疗卫生资源空间布局,解决东部五环外及南部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

  中小学学位明年新增3680个

  目前,朝阳区优质资源学校达到236址,占学校址数的83.6%,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43个街乡全覆盖。今年,朝阳区注册幼儿园增加了22所,在园幼儿增加5648人。朝阳区一级一类以上幼儿园达108所,有效缓解了“入园难”。

  明年,朝阳区将计划新建、扩建加建4所中小学,新增学位3680个。开办10所幼儿园,新增学位3200余个。扩建加建的4所中小学中,其中小学1所、初中1所,九年制两所。其中小学和初中位于垡头地区,九年制学校分别位于东坝和高碑店地区。

  同时,未来三年朝阳区计划通过租赁、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新增普惠性幼儿园50所以上,预计可增加学位2万个,进一步缓解“入园难”。探索尝试学前教育PPP项目试点,支持民营资本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努力缓解“入园贵”问题。

  朝阳第二社会福利中心明年6月运营

  记者还了解到,已建成的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计划于2017年6月底前正式运营。

  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位于朝阳区西大望路21号,占地面积5649.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881平方米,是一所拥有469张养老床位、199间疗养室,集养老照料、医疗康复、文娱休闲、体育健身为一体的区级养老机构。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将创新探索新型养老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

  此外,朝阳区今年推出的远程视频健康咨询平台,目前在朝阳区三里屯、潘家园等街道的20个社区养老驿站试点。驿站与该平台实现了互联网远程视频健康咨询服务,每天有固定医生值班,对社区老人提供骨科、内科、妇科等多项健康咨询服务。明年远程视频健康咨询有望在朝阳区进一步推广。

  □东城

  东南角楼图书馆公开征集馆名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雪玉通讯员洪珊)昨天上午,记者从东城区“两会”上获悉,东城区文化遗产博物馆展厅将于明年世界文化遗产日对外开放。同时,历时三年复建的东南角楼图书馆将于明年7月竣工,现向市民征集馆名。

  记者了解到,历时三年复建,北京外城东南角楼工程基建部分将于明年7月正式竣工。在重现古都风貌的同时,新角楼还将成为一个特色图书馆,重点收藏北京历史书籍,介绍相关知识,并免费对外开放。日前,角楼图书馆面向公众征集馆名。

  据区第二图书馆馆长左堃介绍,此次征集要求主题体现北京城历史文化特色,体现阅读滋养人们思想的文化内涵;名称解释内容简洁明快,具有较强的北京特色感染力;名称要便于识别和记忆,且便于宣传和上口。征集活动自发布之日起至明年2月28日结束,3月进行评审,获奖名单将在区第二图书馆官网主页上发布。主办方将对中选作品给予税后3000元奖励,并颁发证书。

  此外,作为北京重点工程的东城区文化活动中心,含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和剧场,将成为东城最大的文化活动中心,地上10层、地下3层,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其中,图书馆、文化馆均为9000多平方米,档案馆面积万余平方米。剧场为中型丙类歌舞剧剧场,座席总数910个,建成后可进行歌舞剧、中型话剧等演出。

  另据了解,东城区文化遗产博物馆展厅,也将于明年6月10日世界文化遗产日对外开放,目前正在进行场馆内部设计和装修施工,建成面积将达1166平方米。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