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海网约车细则正式落地 要求沪籍沪牌即日起实施

2016年12月21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曹淼)今日,记者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官网获悉:上海市正式颁布《关于本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和《关于规范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三个文件,即日起正式实施。与10月8号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其中原则性的规定并未改变,上海市仍坚持网约车需“沪籍沪牌”。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颁布的文件仍规定只有本市户籍人员、本市注册登记车辆才能在本市区域内从事网约车经营。

修改之处主要有:关于网约车,将车辆轴距条件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且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不再要求驾驶员“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对纳税和经营服务相关条款也做了适当放宽和调整;关于合乘车,对“人车绑定”的要求调整为以家庭为单位,合乘出行可分摊成本标准由平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为解决“打车难”问题,将综合考虑人口数量、车辆里程利用率、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定期评估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运力的投放规模。

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此次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结合上海实际,以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为前提,以“改革创新、统筹兼顾、依法规范、乘客为本”为基本原则,推动上海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构建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的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出行服务体系。

上海市交通委表示,上海市坚持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近期市交通管理部门在地面公交、轨道交通等方面出台多项举措,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能级,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同时,市交通管理部门还将严格按照新规要求,加大对本市巡游车和网约车市场的整治力度,依法打击各类服务违规和非法客运行为,规范市场营运秩序,确保行业服务质量。

 

 

 

(责编:曹淼、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