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苏州金龙等“骗补”新能源汽车企业被罚 暂停推荐目录申报资质

2016年12月21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吴晓琴)继9月份财政部将新能源汽车部分严重“骗补”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曝光之后,昨日,工信部通过官网公布对苏州金龙等企业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涉及“有牌无车”的四家企业给予“责令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暂停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申报资质、责令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等处罚措施。

此次处罚公示涉及的四家企业分别包括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此前,财政部对以上四家企业处以追回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对苏州金龙处以2.60亿元罚款,对河南少林客处以3780万元的罚款,对奇瑞万达贵州客车处以4905万元的罚款,对深圳市五洲龙汽车处以2787万元的罚款。

涉事企业取消财政补助资格 暂停企业生产资质 

自今年1月事件曝光以来受到全社会乃至国际汽车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全面彻底的专项督查行动,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对涉事企业和相关人员不仅进行了曝光,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追缴“骗补”资金、处以罚金、取消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资格、取消/暂停企业生产资质和公告目录车型等处罚措施,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2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发布了对苏州金龙等企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涉及“有牌无车”、“有车缺电”、“标识不符”问题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陆续下达了处理处罚文书, 其中对骗补情节最为严重的苏州吉姆西给予“取消整车生产资质”的处罚。

除国家层面依法对涉事企业进行严肃处置外,地方政府根据核查结果随后启动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法律程序,对相关企业负责人及政府工作人员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提高准入门槛 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针对专项核查中暴露出的部分车型补贴标准过高、企业过度依赖补贴政策、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性能偏低、部分车辆实际使用率偏低等问题,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在征求相关企业和第三方机构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方案。

将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防止出现地方配套补贴标准过高现象。改进补贴资金拨付方式,从2016年起,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资金由事前拨付改为事后清算,加强对各地资金申请报告审核和推广情况核查。提高推荐目录车型要求,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补贴政策扶优扶强的导向作用。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审议通过《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将于近期对外正式发布。新规定从企业设计开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售后服务能力和产品技术性能、质量保证能力等方面提高了准入门槛,并强化了安全监管要求,可以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