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假车牌来一套?违法

张静姝
2016年12月21日07: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车牌来一套?违法

  日前有市民抓拍到一辆私家车停在路边“换牌”,交管部门关注后正在进行核查,而众多网友指出此情街边常见。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可轻易买到以“躲罚款”为目的的假车牌,不少网店打着订做“车牌框”的幌子招揽生意,买家可自选号码和归属地,还有视频教授“快拆安装法”,甚至还可订做假驾照。相比网店,实体店则稍显低调,坦言“可预订”。警方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伪造、变造车牌和证照均属违法。

  当街摘换牌 网友曝光交管重视

  日前,有网友爆料,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摘牌”,视频中,司机下车后走在车尾牌照前“捣鼓”了一会儿,车牌很快就被摘了下来,司机又将另外一副备用牌照装了上去。

  视频发出后,大量网友转发评论。网友视频发出的次日,北京市交管局官方微博@北京交警发布情况通报称,根据网友所曝光,一冀牌小轿车司机疑似变造机动车号牌,驾车上路行驶的情况(见右图),交管部门已经引起重视,市交管局涉车专业队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对于通过换牌、贴牌变造车牌的行为,他们的目的很明确,都是为了逃避交通违法监控,这极易衍生超速、闯红灯、闯禁行、违反限行规定等违法行为,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当街换牌,更多则是偷偷摸摸在车牌上做手脚,比如用贴片将号牌某个数字或字母“改造”,伪装成另一个号牌。采访中,不少司机坦言,如果自己用了假牌,胆子肯定会变大,“应急车道、公交道上跑得肆无忌惮”。

  摘牌车乱停 套牌出租找给假币

  小尚(化名)说,他每天上班路过海淀区学知桥西侧辅路,经常被路边违停车辆逼的无路可走。而且,他观察了几天发现,停在里边的车辆为躲避摄像头和交警处罚,竟把前后车牌都摘了。从小尚发的照片中看,有三辆停在路边的不同颜色、品牌小轿车均无牌。

  此外,有市民曾向北京晨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夜间打车时遇到套牌出租的经历,“给我找回一张50块钱的假币,我根据发票上监督电话一打听才知道车是套牌的。这下可好,都没地方寻去,幸好只是破财,这要是再出点别的事儿,想想都后怕。”

  而对于私家车车主来说,一旦车牌被别人仿制,就只能吃哑巴亏。有些车主觉得提交证据太麻烦,忍气吞声独自承担违法处罚。

  实体店:老顾客才能预订

  这些假牌照、数字贴都是哪里来的?记者日前走访了一些汽车饰品商店和汽修店。听闻记者有心“变个号”,多数店家都抬头将记者扫一眼,“没有,这哪让卖啊,为了几十块钱个东西再被罚,得不偿失,不过你要从别处买了不会装,我这儿可以给你弄”。说罢,他拿出一包“京字扣”,“和车管所的一样”。

  另外也有商家称,虽然没有假车牌,但可以订做车牌贴,“你要是为跑长途、防限号,用这个就可以,30块钱一个,想要任何数字和字母都可以。”看记者有些犹豫,他强调,“只有老顾客来才给预订,不然这个东西还得来回邮寄,没啥利润还冒风险。”

  几番走访,除了装车牌所用的一次性安装扣,记者并未见到假号牌或是贴片实物,不过一位商家给记者支招儿,“你去网上看看,啥样的都有。”

  网店:135元可订“套装”

  记者在淘宝、咸鱼以“车牌贴”为关键词搜索,网页弹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的字样。但以“假车牌”、“订做车牌”等关键词搜索,可出现数百个商家,发布的大多数商品都是“车牌钥匙扣”、“车牌安装架”。可通过与商家客服一打听发现,他们无非是“挂羊头卖狗肉”,订做假号牌才是他们真正的买卖。甚至有一家“女装店”,也只挂出“号牌架”一个商品,但记者咨询客服得知,对方实际做号牌生意。

  据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新车上牌所用的螺丝扣是一次性使用,“想拆卸得用砂轮切割,完全破坏,这就是防止人们换牌套牌的。”实际上,这根本难不倒换牌者和不法商家,记者从淘宝网搜索发现,不少经营汽车商品的店铺都销售快拆型“车牌扣”,方便拆卸和安装,店家称“全国各地的都有,送小工具”,有的还承诺,“车检也没问题,绝对看不出来”。

  “135块一副,包含牌子和安装螺丝扣,车牌号码你提供,小车蓝牌,大车黄牌都有。”一卖家告诉记者。记者提出要看一下成品实拍图时,对方通过旺旺发来一个“渝A”车牌照片,车牌上多处有与真照一样的防伪底纹。对方承诺,“保证和真的一样,交警都看不出来”(见右图)。

  另外有谨慎的卖家在记者提出想看一下号牌照片后,发过来一个微信号叫记者添加。记者通过该商家的微信朋友圈发现,除了假车牌,车辆上路所需的行驶证、年检标、保险标、环保标都在其经营范围内。这个微信名为“车友必备”的卖家每天发布数条广告,除了展示“商品”,还外带“支招”,“谁得罪你,仿造他的号牌挂上去,天天闯红灯。”记者甚至还在该微信卖家朋友圈中看到,对方还发视频教授如何快拆车牌,可谓是“一条龙服务”。

  ■警方提示

  买卖使用

  伪造号牌涉违法

  对于订做的假车牌,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明确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根据法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也要被记12分,罚款200元。北京市交管部门称,对“涉牌”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严管态势,还专门成立了涉车专业队执法,频出重拳,坚决打击。

  ■记者手记

  上路才抓

  不如顺藤摸瓜

  使用假车牌、车牌贴之人,自以为“聪明”,实际是损人不利己,更有甚者以为穿了“保护衣”就一路畅通了,这类司机扰乱了交通秩序,更是对法律的亵渎。

  从滚滚车流中一眼揪出假车、套牌,只有经验丰富的交警才能做到,但架不住警力有限,封路排查效果明显,但又会耗费极大执法成本,对待涉牌违法,交警一直都是高压态势,无奈存侥幸心理的司机依然大有人在。

  媒体也曾报道,警方捣毁假车牌黑窝点,往往都是以数十万套计算,可见这条产业链的“繁盛”。而如今网购的便捷,也大大助推了假牌产业的“兴旺”,也让那些有贼心的司机多了钻空子的机会。

  记者觉得,假牌上了路再去抓,倒不如顺藤摸瓜,沿着这条产业链往上游查一查,将更多的假牌、套牌扼杀在“黑作坊”里,加大对源头制造者的处罚。此外,对销售环节的监管更是必不可少。如今,线下商家就明显收敛了许多,但网店却肆无忌惮,这说明,电商平台缺乏行之有效的监控,电商不是法外之地,卖家违法,平台难逃监管之责。打击假车牌,交警执法只是最后一环,要想杜绝,必须源头和中间环节齐抓共管、群防群治。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