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箭在弦上 我国将对一家车企开反垄断罚单

2016年12月20日08: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箭在弦上 我国将对一家车企开反垄断罚单

    据《中国日报》12月14日报道,我国近期将对一家车企阻碍竞争的垄断行为进行处罚。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透露,根据调查,这家车企存在垄断行为,将进行处罚。未来,该部门会加强反垄断监督,进一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不过张汉东本次没有说明这家车企的具体名称和处罚金额。

  

   有媒体报道称,这家企业为通用汽车与上汽在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不过知情人士指出,发改委正在对上汽通用涉嫌违反反垄断的行为进行调查,该调查与上汽通用零售价格策略有关,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处罚。

   2014年8月,我国对12家日本汽车配件企业开出12.4亿元的反垄断罚单,同年9月,一汽大众因价格垄断被罚2.5亿元。去年3月,奔驰因垄断被罚3.6亿元,9月,东风日产被罚1.2亿元。上述车企的经销商也收到了累计近6000万元的罚单。据不完全统计,过去2年间,我国对车企开出的反垄断罚单已经超过20亿元。

   我国早在2008年就颁布并实施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法》配套指南之一的《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已经于今年3月公开征求意见并修改,或将在明年正式落地。专家表示,随着相关制度逐渐完善,汽车产业链各环节的垄断现象将被彻底打破,现有的利益链条将被重塑。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