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二孩时代 度假怎么住?

2016年12月15日1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孩时代 度假怎么住?

圣诞、元旦在即,又是阖家亲子出游高峰。二孩政策放开后,一线城市中,不少家庭已经迎来或将迎来第二个宝宝。二孩拉动了地产,拉动了7座车,那对旅游又有哪些影响呢?带着孩子一起旅行,爸妈们最困扰的就是酒店的选择。特别是如果第二个孩子年龄较小,周末出去玩住哪儿都成为一个颇费思量的问题。

文/记者罗 磊

现状扫描:

国内亲子、家庭客房少

二孩家庭住哪儿好

王先生的太太许小姐刚刚生完二胎,小儿子刚3个月,大孩子则已经上小学。王先生想着一家人周末出去度假。以往只有一孩的时候,还可以选择大床房加一个床,或者选择双床标准间。现在多了一个孩子,怎么办?最终经过决定,王先生选择了一家三代,4大2小出游,为此定了3间房。而赵小姐是一对双胞胎兄弟的妈妈,以往出游,都是选择能连通在一起的标准间,这样她和先生各自带一个孩子睡。此前,两大一小式的家庭游是亲子游市场主力军,大多选择入住一张大床带一张小床的家庭房。不过,伴随单独二孩政策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先后执行,传统家庭房难以满足很多消费者的新需求。

王小姐和先生到美国自驾旅游,就发现当地酒店的房型很多是家庭套房。在北美地区很多酒店,即便是二、三星级的,标准房间也都以双大床为主,住得下三到四人,专门为一家四口或多人出行设计,而这在国内并不常见。面对数量增多的二孩家庭,两大两小入住一个房间时,大多数酒店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国内适应亲子游的连通房或者套房,主要是旅游城市的三亚等地才比较普遍。例如网友许小姐在国庆就预订了三亚海棠湾某国际大牌酒店的普通大床房,因为大床房都同时配有1.5米的沙发床,这对亲子游家庭特别实用。因为预订时备注了需要婴儿床,check in后进房间发现婴儿床早已摆放好了。酒店还准备了各种儿童洗护用品,还有儿童浴袍、拖鞋等。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广东多数高星级酒店都达不到要求。记者电话咨询了本地知名的花园酒店,据工作人员介绍,酒店是有连通房的,不过目前适合家庭加床的主要是各种套房。另一家刚刚开业的惠州艾美酒店拥有297间房,其中也只有9套连通房。相比之下,港澳地区连通房的占比则要高出不少。而邮轮上的亲子连通房则更为普遍。

酒店对策:

亲子房、家庭公寓颇受欢迎

酒店民宿客房改建满足多种需求

亲子主题酒店越来越紧俏

最直接的就是亲子主题酒店,目前有番禺及横琴长隆酒店部分房型。其中,马戏酒店是珠海长隆三家主题亲子酒店中性价比较高的一家,它连着国际马戏城,想要去看大马戏表演,可以直接走通道观看,超级方便。而亚特兰亲子酒店以古代亚特兰蒂斯王国的海洋元素为特色,主题房型有王子房、公主房、儿童团体房,装修别具一格,到处都充满着童话气息,通过配置一大一小子母床或者高低床等产品,无需为两个小朋友要挤一张床担心。

传统酒店及度假村设计改善或增添新设施

如今,越来越多的酒店和度假村设置了亲子乐园,同时对房间增加亲子设施。位于番禺莲花山的粤海度假酒店专门为亲子家庭设计了客房用品,在房间的一角放一个帐篷,帐篷长度2.1米,宽度1.2米,高度1.35米,宽敞的空间可满足有独立空间需求又有探险乐趣的小冒险家,能满足2大2小的住宿需求。

佛冈森波拉酒店日式榻榻米房型和温泉别墅特别受欢迎,特别是豪华日式双人房设计巧妙、灵活多变,最适合亲子家庭入住。房间拥有一张大型连体“榻榻米”的厚木床,平时用茶几隔开,分成两张床。可根据需要,将中间茶几挪开,把两边床褥向中间拍合,即可形成一张大型“榻榻米”,充足的空间,能让大人和小孩在床上一起玩乐,满足一家三口或四口使用;两房别墅全部改成一大一小两个房间,每个房间都配备一个露天花园和温泉泡池。为了方便超过1.2米的大宝能享受大人一样的早餐、温泉和景区门票,酒店推出了亲子卡,入住期间凭亲子卡也可以多次出入园区。与此同时,龙门温泉大观园也开始新推出一批亲子房型。

家庭公寓重视“2+2”模式

家庭公寓也开始盯着这块市场。通过Airbnb网站提供的各类筛选工具可以轻松找到适合儿童入住的房源。如利用Airbnb的筛选功能,携儿童出游的用户可以选择标有“欢迎家庭/儿童入住”标签的房源。另外家庭出游的旅客如果人数较多,喜欢独立空间的话也可以选择租下整套房子或公寓,这同样通过房源筛选功能可以做到。有些房源还配有厨房、健身房等便利设施,可以满足人们在旅行中的各类需求。而携程酒店板块也宣布,将升级亲子酒店产品,迎接“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如推出适合两大两小入住的“2+2”家庭房,这项目将覆盖近3万家酒店。

专家建议:

产品服务体系需刷新

亲子游标准需明确

二孩时代,除了酒店度假村房型需要完善之外,在不少方面还需要配套能跟得上。旅游从业者罗日铭认为,需要更加长效和深远地跟进、完善以儿童、少年为中心的“亲子游”“游学游”,因为在这些方面长期没有统一标准和规则。与此同时,现有以一孩为对象的亲子旅游产品服务体系也需要刷新。例如,不同国家或者酒店集团对于儿童加床和收费的规定是不一样的,有的是12岁以下的儿童早餐都免费,有的却是3岁以下,景区、酒店需要推出更多的2大2小套票产品。

另外,带两个孩子出行,还面临着与国际接轨的问题。陈先生夫妇在美国自驾游的时候,就看到很多爸爸妈妈自己背着儿童安全坐椅在租车公司排队登记,很多国家对小游客出行的安全措施要求更高,比如在车里一定要有儿童安全坐椅,如果不事先了解这些信息,可能会花更多钱。一旦了解信息,有些购买方便、价格不太贵的儿童用品也可以到了当地再购买。(罗 磊)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