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车购税减半”仅剩5天? 国税部门:是误读

2016年12月15日08:28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车购税减半”仅剩5天? 国税部门:是误读

  将于2016年12月31日结束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车购税优惠政策,正在市场上发挥它最后的“促销”作用。

  有经销商说,由于税务部门需要年终盘点结账,12月20日之后就不再受理接单了,届时将享受不到优惠政策。这样的话,除去周末,掐指一算只剩5个工作日了,一些汽车经销商正在以此催逼消费者尽快下单。

  对此,国税部门回应说:这是误读,凡是12月31日前开具发票的,都能享受优惠政策。

  【市场】

  政策将到期

  部分优惠车型已脱销

  每年年底,汽车销售市场都会迎来旺季。

  一家汽车4S店的负责人说,目前市场销售情况较好,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小排量车车购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

  这个优惠政策,是指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始于2015年10月1日,将于2016年12月31日结束。

  按照该政策,消费者购置一辆价格为10万元的裸车(不含税),可以少交5000元的车购税,这给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实惠。因为小排量乘用车的价格普遍较低,这样的优惠力度对多数有购买小型车意向的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在郑州一家企业上班的小李称,他中意的某款1.5升自动挡车型,已经跑了两家店都没有现货,最少得等两周。“大家都想趁着优惠政策没取消买辆车。”

  【辟谣】

  12月31日前开具发票的

  都可以享受优惠

  目前,不少4S店内都挂着车购税优惠政策的“倒计时”宣传牌。有汽车经销商还告诉消费者,由于税务部门需要年终盘点结账,到12月20日就不再受理、接单了。

  其实,这种说法,要么是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工作不了解,要么是想以此催逼消费者尽快下手购车。

  郑州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税局征收车购税,是以购车发票的开具日期为准,凡是发票日期在12月31日(含)以内的,都会享受到车购税减半优惠政策。甚至你在2017年1月份去申报纳税,只要发票日期为今年12月31日以内,便依然会享受到该优惠政策。“车购税申报纳税的期限为60天,从发票开具日期开始算,60天内到国税部门纳税,都是可以的。”

  不过,由于目前处于汽车销售旺季,消费者看中的车型有可能出现短缺,而4S店承诺的车辆到货时间不一定靠谱,若想搭乘车购税优惠的末班车,还是应趁早下手。大部分经销商只有等到新车到货并验收后,才会给消费者开具发票,而且购车发票为网络机打发票,明年1月份购车,一定打印不出来今年12月份的发票。

  【解读】

  政策有利于汽车销售

  但延续概率小

  郑州市统计局向河南商报记者披露了一项数据,自2015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税收新政实施的整整一年内,郑州市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总销售额为641.6亿元,同比增长8.9%,但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累计销售额323亿元,同比增长16.1%。

  根据郑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有80.1%的受访车企表示,车购税优惠政策对他们的销售有利。绝大多数企业建议该项政策能够延长,更有企业建议将可享优惠政策的车排量规定在2.0升及以下,这些建议也从侧面反映了该政策对汽车销售企业的有利影响。

  采访中,一些消费者也说,眼看优惠政策即将到期,能不能请河南商报记者打听一下,这个政策明年会不会顺延呢?

  实际上,几年前有过车购税优惠政策结束后又进行顺延的先例,但此次政策是否延续,还不好说。郑州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如果政策延续,按说已经该下发通知了,但截至目前还没有收到通知,也没有听到相关消息,政策延续的概率比较小。

  不管政策是否延续,行业内已普遍认为,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车购税优惠政策,会对明年的车市形成一定影响。部分有购买小排量汽车意向的消费者,可能已经提前购买了汽车,故而可能造成政策结束后小排量车的销售进入困境。

  不过,对于1.6升以上排量的车辆来说,政策取消后,也会变相提高其竞争优势。但大、小排量汽车的价格毕竟不同,所对应的消费群体也不一样,这给市场增加了不确定因素。(王俊伟)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