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3C与汽车制造业是中国国产机器人主要市场

2016年12月15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3C与汽车制造业是中国国产机器人主要市场

  14日,2016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国产工业机器人统计数据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销售良好、结构改善、亮点频现。国产机器人主要市场在3C与汽车制造业,3C制造业是指计算机、通信设备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以上统计数据由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在安徽芜湖举行的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发布的。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2016年中国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继续增长,上半年累计销售19257台,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增长37.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2个百分点,连续多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产业发展处于上升通道。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引下,国产机器人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产业结构逐步改善。

  搬运与上下料机器人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从应用领域看,2016年上半年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有60.1%的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搬运与上下料领域,其中用于金属铸造的搬运与上下料机器人是今年的一个新亮点,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近8倍;码垛机器人和材料搬运机器人增速也分别达到185%和117%。焊接和钎焊是国产机器人应用的第二大领域,约占总销量的13.8%。

  3C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是国内产机器人的主要市场。从应用行业看,3C制造业和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整车制造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在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总量中的占比最高,分别占30%和12.6%。特别是3C制造业,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近20个百分点。进一步表现出,中国完备的制造业门类,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华东、华南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的主要区域。从产品流向来看,2016年上半年,43%和10%的国产工业机器人分别销往华东和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占比约10%。

  据悉,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2010年到2015年,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是以年均35.5%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国产机器人产业也发展快速。数据显示,去年国产的工业机器人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2257台,占全球销量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吴兰)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