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汽车发展痼疾系列调查(一):

市场不待见、车企回购少 二手新能源汽车或“无处可去”

曹淼
2016年12月1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因低耗能、低污染得到政府的大力推广,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目前,由于车辆电池损耗或车主更换新车等因素,首批新能源汽车进入置换期。

然而,与新车销售的火爆相比,由于新能源汽车总量小,二手车回收、利用尚未形成气候,鲜有经销商愿意开展新能源二手车业务。另外,相关车企回收、置换相关政策不到位,消费者也很难通过厂商处理掉自己的车。最终,二手新能源汽车或陷入“无处可去”的尴尬境地。

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持续攀升 进入置换期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相关政策的推进,新能源汽车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接受,市场保有量持续攀升。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最新数据,2016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总体销量28万台,同比增长102%。在2012年到2016年五年的时间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呈现持续拉升走势。

2012-2016历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走势(资料来源:乘联会)

目前,首批购入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进入车辆置换期。首先,由于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尚待提高,加上电池本身消耗品的特性,新能源汽车经过数年的使用,其电池性能衰减严重。一些车主不得不为车更换新电池。然而,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其更换的成本较高。很多车主表示,与其更换电池,不如直接购买新车。

第二,部分地区购车需要申报新能源汽车指标。通常情况下,由于指标限制,个人名下只允许拥有一台新能源车。这对于已经有一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而言,想买新车,处理掉手头的车是第一步。

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冷清 车企回购政策不到位

与新车销售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冷清。

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是北京大型汽车交易市场之一。在其官方网站,记者没有找到一条正在售卖的新能源二手车信息。记者实地走访市场,也几乎看不到新能源二手车的踪影,多数车商坦言不愿做新能源二手车业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总量小,维修、保养服务不到位,二手车回收、利用尚未形成气候是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遇冷的主要原因。另外,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贬值速度更快,致使二手车不好卖,经销商也不愿收。

通过市场卖不出去,消费者的二手新能源汽车如何处理?苏晖表示:由新能源汽车厂商进行车辆回收、置换是当前的出路。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目前,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回收政策非常局限,只针对本品牌的车辆进行置换回购:腾势汽车官方表示,目前没有关于二手车的回购和置换措施;北汽新能源则表示不单纯回购二手车,仅在12月31日前推出关于EV150、EV160两款车型的置换活动;东风日产启辰官方表示,仅在北京推出过为期一个月的回购活动,对于置换购车,目前各地经销商的优惠幅度不同;比亚迪北京地区经销商表示,在京暂时没有回购措施,并建议车主跳开二手车市场,直接向个人售卖车辆。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