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爱心播洒江西安远 “金龙移动图书馆”架设知识桥梁

2016年12月13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客车企业的公益和爱心让江西安远的孩子们在冬月里感受到融融暖意。

12月9日,以“小康梦 交通情”为主题的“金龙移动图书馆”捐赠仪式在江西安远举行。在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江西安远县政府、金龙客车的共同见证与参与下,“金龙移动图书馆”正式在安远地区启动,服务当地乡村和学校,实现了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的心愿。

“金龙移动图书馆”捐赠仪式现场小朋友们正在认真读书

“金龙移动图书馆”落户安远

停在江西安远县思源实验学校校园内的“金龙移动图书馆”迎来了第一批小读者,看到丰富多彩的儿童读物,孩子们红扑扑的脸蛋上洋溢着浓浓的笑。

江西安远是“金龙移动图书馆”公益项目今年的收官之站。这一天,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格林童话、厦门高中生公益组织“书途天下”等爱心伙伴,齐聚在安远县思源实验学校,与金龙客车一同用炽热爱心共同启动了安远站“金龙移动图书馆”。

“金龙移动图书馆”是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客车)与红十字会联合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项目,由金龙客车捐赠图书车,金龙客车与红十字会从社会募集优质图书,随车赠送到偏远乡村和学校,呼吁全社会关注偏远地区孩子阅读问题,并协同开展关爱行动,帮助解决城乡图书资源严重失衡的社会问题。

通过“金龙移动图书馆”安远县图书馆的13万藏书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们阅读

据了解,年初至今,“金龙移动图书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并在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的大力助推下,形成了两种运营模式:一种是移动图书馆由当地图书馆运营,通过图书车将图书馆的图书送到偏远地区学校,并定期更换图书,为学校提供稳定的书源。另一种则是由当地教育局运营,并将募集到的大量社会图书分配到当地学校,帮助其建立小型图书馆,通过图书车校际间的图书轮换,实现校际图书资源的高效利用,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

安远县采用的是第一种运营模式。通过“金龙移动图书馆”,现藏书量13万册的安远县图书馆,可以将更多的图书送往偏远的18个乡镇学校,帮助乡镇学校建立小型图书分馆,为近2万名学生提供稳定丰富的图书。

助力图书下乡“最后一公里”

“‘金龙移动图书馆’公益项目旨在将城市中富余的图书资源,通过移动图书车输送到偏远地区,并通过这个平台,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偏远地区儿童的阅读问题。”金龙客车品牌经理陈冰青说。

“这个项目的诞生,最初是受到厦门外国语学校一位学生的启发。”陈冰青介绍道,“当时,这位学生刚好从初中升入高中,又面临着搬家,家中有大量富余的图书,而一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则遇到图书资源匮乏的问题,金龙客车作为一家爱心企业,通过捐赠汽车,建立‘金龙移动图书馆’,解决图书下乡的‘最后一公里’,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

孩子们的脸上洋溢出对知识的渴求和快乐

一年来,“金龙移动图书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从厦门市红十字会的鼎力配合、43所厦门红十字会示范校的鼎力相助,到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中生的自发参与,进学校、进社区募集图书,越来越多的富余优质图书抵达红十字会仓库,单是在厦门地区,就募集到了5万册图书,占捐赠图书的绝大部分。6月,格林童话、厦门中电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加入“金龙移动图书馆”公益项目,共同打造了更加国际化的公益品牌联盟,提供更优质的图书资源和服务,让“金龙移动图书馆”项目实现了更高的跨越。

目前,金龙图书馆已向全国多个地区捐赠了8辆图书车,近7万册的爱心图书,历经数万公里的行驶距离,跨越城乡阻隔,为江西瑞金、江西安远、江西庐山、宁夏固原、陕西志丹、陕西富平、贵州花溪和内蒙古海拉尔等地的240多所学校、4000多名学生送去宝贵的爱心读物。

对孩子们热爱的“金龙移动图书馆”,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董海安也给予了高度评价:“金龙客车作为中国领先的客车制造企业,在大力推动国内客车行业发展的同时,情系社会,心怀感恩,通过‘金龙移动图书馆’等公益活动,真正以切实的行动,关爱偏远地区儿童,为国内企业树立了充满正能量的社会责任好榜样。”

她表示,作为“金龙移动图书馆”强有力的爱心伙伴,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将通过对图书车及图书进行合理、科学的调配,进一步助推该项目的落地,继续为全国的孩子们送去图书和爱心。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