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制造2025 汽车行业面临“再工业化”挑战和变革

2016年12月13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吴晓琴) 近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开幕。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等业内专家以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均认为,汽车作为制造业的核心板块,面临“再工业化”的严峻挑战和变革。

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工业4.0背景下 汽车产业需实现转型升级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

“汽车产业体现着一个国家综合工业实力水平,将成为产业升级的先导阵地,其转型升级显得最为迫切和重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在“工业4.0背景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升级之路”高峰论坛上分享了一汽-大众的前瞻探索,并表示,“汽车智能制造的首要任务就是创新,未来方向是绿色发展。一汽-大众已经与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共同推进 ‘智慧工厂’项目,加速创新与数字化战略布局。从绿色工厂到绿色生产,再到绿色伙伴,我们致力于带动全产业链的绿色协同发展,以‘绿色实效’引领‘绿色未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

关于汽车产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有效的转型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创新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德国工业4.0的本质是保持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目标是提升品质、提升生产力、提升柔性化、压缩产业,核心是提升竞争力。学习德国工业4.0的精神,徐长明对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提出以下建议:首先,提升产品品质。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的理解为产品的高可靠性、好的感观品质和优质性能。中国品牌汽车企业要想办法提升产品品质,缩小与合资品牌产品的差距。第二,控制成本。企业必须坚持正向研发,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形成一个目标,并对目标进行分析。只有正向研发才能既提升品质性能,又控制产品成本。

不要拒绝全球化 让世界贸易造福人类

德国前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霍斯特·科勒(Horst Koehler)

“世界贸易对全球GDP的贡献正在减弱,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正在加强,现在出现了一种非常奇怪的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的言论。(我认为)不要拒绝全球化,而是要让全球化造福所有人。”12月10日,德国前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霍斯特·科勒(Horst Koehler)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在本次论坛上,包括德国前总统科勒,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及韩国局高级经济学家赵敏,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等在内的全球2000多名政界、商界、学界领袖,在为期3天的论坛上就国际关系、经济走势、金融、教育、环境、医疗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并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迈腾成为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的唯一官方指定用车

此外,一汽-大众全新一代迈腾成为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的唯一官方指定用车,为贵宾们提供卓越尊崇用车服务。该车上市仅四个月时间,单月销量即突破1.4万辆。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