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16车市年终总结系列——SUV篇

越级、7座、全能 看今年SUV市场上的三个关键词

胡挹工
2016年12月13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去年起,我国车市进入了相对缓慢的增长期。然而,在相对平缓的车市当中,SUV市场却犹如插上了翅膀,增速迅猛。

在SUV市场销售火爆,增速不断攀升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品牌SUV、合资品牌SUV以及进口高档品牌旗下的SUV车型,根据自身情况的不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发展趋势。

中国品牌SUV在紧凑级市场实现了完美逆袭,并通过“越级竞争”的方式不断开拓紧凑级和小型SUV市场;合资品牌则不断推出适应“二孩政策”的7座SUV;而进口高档品牌SUV则走上了一条“全面发展”的道路,力求满足人们尽可能多的消费需求。

“越级”发展使中国品牌在SUV市场逆袭

与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不同,本土作战的中国品牌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深深扎根中国市场的他们,能够根据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迅速地开发出相对应的产品。这一点,是需要考虑全球消费者口味的合资产品和进口产品都不具备的优势。

因此,在近几年的SUV销量排行榜单中,哈弗H6、广汽传祺GS4、宝骏560成为了牢牢盘踞在头三名的常客。10月SUV销量榜单前十名当中,中国品牌占据了7个席位,而合资品牌则仅仅只有三席。事实上,在SUV市场上大幅度突破,也使得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迅速攀升,在SUV市场上,目前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61%。实现了真正的逆袭。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品牌SUV,有趣的是,有些新产品的的确确是在靠实力“越级”,而有些产品则显得相当“机智”。

实力越级派:上汽荣威RX5

荣威RX5是今年7月,上汽集团刚刚推出的一款紧凑级SUV,仅仅在三个月后的10月份,荣威RX5的月销量就突破了2万大关,11月更是超过了2.1万台。如此迅速的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令人瞩目。

荣威RX5基于上汽全新SSA架构平台打造,是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将搭载1.5T和2.0T两款发动机。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545/1855/1719mm,轴距为2700mm。

较大的空间、覆盖面更广的动力选择、 9.98万元起步的价格,再加上“互联网汽车”的噱头,让荣威RX5看上去显得特别超值,再加上上汽荣威全新的高颜值设计风格,荣威RX5通过产品力实现了“越级竞争”,并迅速成为了一款“爆款”车型。

营销越级派:哈弗H2S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哈弗推出了H2S这款小型SUV。与哈弗旗下的所有新车一样,哈弗H2S也分为稳重的红标版和年轻动感的蓝标板。而哈弗H2S却实在是一个讨巧的命名方式,事实上,H2S有着和早已在市场上取得相当不错销量和口碑的H2非常相似的名字,在外形上也仿佛亲兄弟,但价格却便宜了不少。

受到多年某水果手机的影响,人们往往默认某产品名字后面加一个S,那一定是该产品配置升级的产物。然而H2S却并非H2的升级版。事实上,车身尺寸、配置和悬架结构上,H2S相比H2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不过由于价格更低,错觉让消费者感到“超值”和“越级”,这样的营销手段不得不给个满分。而事实上,哈弗H2S是定位在哈弗H1与哈弗H2之间的一款产品。

中庸越级派:传祺GS4、宝骏560

广汽传祺GS4

宝骏560

“有些人往往说不出那里好,但就是让人忘不掉。”在车市上也是如此。传祺GS4和宝骏560正是这样的两款产品。相比荣威RX5,它们的产品力没有那么令人惊艳;相比哈弗H2S,它们也没有那么机巧的营销手段。但是相对均衡的产品力、合适的空间、加上不错的性价比,以及坚实的销售渠道(尤其是宝骏560依托五菱的恐怖渠道实力)让传祺GS4和宝骏560等也能在市场上获得“越级”的竞争优势,并获得优秀的销售数字。

顺应“二孩”政策的合资品牌

中国品牌在SUV市场的崛起,直接蚕食的就是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在紧凑级和小型SUV市场上,合资品牌跟不上中国品牌快打旋风一般的新品节奏,但是在整体技术实力上,合资品牌依然具有优势。

因此,转战更高级别的市场,以利润补销量成为了合资品牌面对竞争时的选择。随着“二孩”政策以及大城市限购令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一辆空间足够,品质优秀的车辆满足全家的出行需求,因此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推出了7座大空间的SUV产品。

上汽大众途观L

上汽大众途观曾经是连续多年的SUV销量之王,但随着中国品牌的冲击,以及产品逐渐进入生命周期的末端,逐渐失去了以往的王者地位。但同样不容小觑,即将上市的途观加了一个“L”,这可不是H2加个S,而是将轴距加长110mm,达到2791mm,同时车内调整为七座布局。“神车”都加长了,这可真是直击消费者的G点啊。

上汽大众Teramont

如果觉得途观L不到2800mm的轴距还不够大,那么上汽大众还将推出一款全新的中大型SUV,基于CrossBlue概念车打造的Teramont。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5039/1989/1773mm,轴距达2980mm,尺寸超过现款大众途锐,与奥迪Q7不相上下,同时,该车还将提供5座和7座车型可选。对于那些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来说,只要这款车价格稍微亲民一点,那么相信会是一款炙手可热的产品。

上汽大众斯柯达国产柯迪亚克

大众在海外市场最近“点”太背,显然是要依靠中国市场找回场子。一口气连续推出数款SUV,那真是拼了。斯柯达柯迪亚克为该品牌基于大众MQB平台开发的新车型,而国产柯迪亚克的车身长宽高约为4700/1900/1676mm,轴距2791mm,与海外版尺寸基本一致。新车将有着5座与7座两种布局,搭载1.8T和2.0T两款发动机。斯柯达版的途观L,看来兄弟阋墙的戏码又要上演了。

最后吐一句槽,虽然上述三款车型全部来自上汽大众,但是在中国市场,如果大众一下推出这么多款7座SUV,那么我们多半可以说,一个新的趋势已经形成了。

“全能化”的进口高档SUV市场

相比在中级市场及以下细分市场争得头破血流的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进口高档品牌SUV市场显然有着自己的步调。毕竟,争夺销量并非这个级别最大的任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服务、更加均衡的产品才是这个级别产品应有的表现。

在紧凑级和小型SUV市场,产品更多是加高了底盘和车身的轿车,作为SUV的属性仅仅是因为底盘升高,离地间隙增加而带来的更好的通过性。这个级别的消费者们也不看重这些,空间、经济性和可靠的品质是他们需要的;到了7座化的相对较为高端的合资品牌,对车辆的需求依然也是以家用和城市出行为主,只要空间足够、舒适性强、品质可靠,偶尔能够满足全家出游就可以了。

而对于高档品牌来说,消费者的需求更多,车辆的豪华感、舒适性、档次感、缺一不可,对车辆的性能,包括适应城市路面的公路性能和适应非铺装路面的性能也比较挑剔。因此,在这个级别,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高档品牌SUV正在变得越发全能。

比如下面的这些——

改头换面的路虎第五代发现

如果事先不告诉你,可能很多消费者都会认为五代发现应该是路虎揽胜运动版或者发现神行的换代车型。新车基于PLA平台打造,长宽高分别达到4970/2073/1846mm,轴距为2923mm,采用2+3+2的七座布局,其风阻系数仅为0.33,运用轻量化技术后车身也减重了22%。

第五代发现正体现了近来高档品牌SUV的发展特点——轻量化以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降低风阻提升公路性能、加长轴距提供更加宽裕舒适的空间……而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能够使得产品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周到的服务。

过去方正的造型和强悍的越野性能已经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了,更全面的身手和更具豪华感的配置成为如今高档品牌SUV的新名片。

宝马X5和奥迪Q7的改变——

宝马X5

除了第五代发现之外,宝马X5、奥迪Q7等主流高档豪华品牌近来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一直以来都强调公路性能的宝马X5,在推出2.0T发动机后,却特别推出了外观上更加霸气的越野套件,以便撑起一副“我也是一辆四驱车,能走烂路”的门面;

奥迪全新Q7

奥迪Q7一直以来都以大块头的身材和均衡的四驱系统著称,但在换代之后,不仅车身尺寸减少,还加入了“四轮转向”配置,提升了公路性能,改变了过去过于偏向舒适化的底盘调校,使驾驶感受更加运动……

越来越多的高档品牌SUV显现出更加全面的特质,擅长越野的开始增加舒适性、擅长运动开始提升通过能力、表现均衡的则尽量烘托豪华氛围……尽量使得旗下的产品表现更均衡,以便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最后,还要加一句,其实有人很早以前就这么做了。那就是来自SUV鼻祖品牌的Jeep大切诺基。由于品牌定位,同样拥有全时四驱+中央差速锁+全路况驾驶模式选项+空气悬架+ACC和防碰撞预警的3.6L顶配大切诺基只需要不到70万,还占一个性价比的优势。

结语:从2016年我国SUV市场的发展趋势,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品牌、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之间渐渐变得更加泾渭分明,市场从最初的百家争鸣逐渐稳定。不过世事无绝对,中国品牌依然在寻求向上突破,比如传祺GS8,长城哈弗H7L以及吉利博越等产品都在寻求向上突破;而合资品牌也没有停止推出小型SUV产品的步伐;在进口车阵营中,同样存在如大切诺基这样,兼具全能身手和超高性价比的产品。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