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金融2020年预计突破2万亿 狂欢过后现不良贷款隐忧

2016年12月07日14:0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金融2020年预计突破2万亿 狂欢过后现不良贷款隐忧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上越坐越稳,过去以海量自行车闻名世界的北京也已经呈现出传统燃油车号牌“一号难求”的势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前10个月的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了2201.7万辆,如果算上年终岁尾车企们的“赶考冲刺”和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取消前可以预期的“抄底狂欢”,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全年销售数据将较为乐观。与销售数据同样可观的,还有快速扩张中的汽车金融市场。5年前,如果某位车主告诉朋友自己是通过贷款购车的,想必多多少少会被扣上“消费超出经济承受能力”的帽子;而倘若放在今天,如果哪位车主说自己是全款购车,反而可能会被周围人批评“不会理财”。

  汽车金融市场规模2020年预计突破2万亿

  或许从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中可以更明显地窥见这一变化。罗兰贝格和建元资本近日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显示,从2001到2014年,国内汽车信贷市场规模由436亿元增长13倍至6596亿元;2014年汽车金融渗透率为20%,2015年的这一数据约为35%。这其中,整车厂旗下金融公司提供的汽车金融规模占比约30%。德勤中国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将达到50%,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 过去,中国家庭向来有喜爱存钱、避免借债的传统,而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使用汽车金融的手段购车,一方面是由于85、90后人群开始逐渐成为汽车购买的主力,他们的消费习惯更为前卫;另一方面,车企对汽车金融服务的大力推广和慷慨补贴也促使着更多中国消费者接受了贷款买车的方案。根据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提供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金融中国的新增个贷合同量同比增长近40%,车贷渗透率近12%。一位北京的梅赛德斯-奔驰车主杜先生告诉记者,他购车时便采用了厂商提供的3年零利率贷款方案,“因为不想把还款期拖得太长所以选了3年期,但是如果现在重新选择贷款方案,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5年还清,这样分拆到每个月的还款压力还能减轻不少。”

  不良贷款风险隐现

  然而,随着汽车金融市场规模的不断加速和扩张,随之而来的债务违约风险也随时可能引爆。从上市银行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在加大核销力度的前提下,仅有少数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更多的银行仍然是不良贷款“双升”。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三季报显示,其汽车贷款的违约已经成为了零售不良贷款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汽车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从去年的0.28%增加到了0.87%。2016年上半年该行汽车金融事业部新增合同量为31.8万单,同比增长94%,计划新发放贷款800亿元。

  汽车金融的债务风险一方面来源于汽车的消费属性。众所周知,汽车是高折旧率、低投资回报的消费品,许多车辆一年的折旧率就达3成左右。而选择贷款购车的车主过不了多久就会发现,他们所要还的贷款总额将大大超出车辆此时的实际价值。

  日前,福特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思(Bob Shanks)表示,鉴于二手车的价格持续走低,该公司将下调福特信贷业务2017年盈利预期。Fitch在统计报告中表示,今年9月,全美汽车贷款中60天以上的次级汽车贷款拖欠率为5.05%,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2%,这一数据在2009年金融危机前后为5.04%,汽车金融领域的债务违约风险由此可见一斑。Edmunds.com的高级分析师Ivan Drury警告称:“在汽车厂商大幅补贴下,人们得以用较低的月供享受更为高端的车辆,然而一旦厂商贷款鼓励政策取消,或社会失业率大幅增加,部分人就会面临严峻的债务违约风险。”

  多方发力为风险松绑

  在中国,除了上述问题外,缺乏可靠的信用评级系统与风险管控体系,也为快速增长的汽车金融市场埋下隐忧。而随着大数据的逐渐完善,也许让金融机构困扰的信用评级问题也将迎刃而解。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拥有超过4.5亿的庞大用户规模,并掌握有包括客户信用记录在内的“大数据”,该公司声称能有效地控制汽车金融中的债务违约风险。阿里巴巴去年和永达汽车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该公司的发言人说,阿里巴巴汽车门户网站提供的“车秒贷”可以在短短20秒的时间内批准车贷。整车厂在贷款审批速度和风险管控上同样不甘示弱,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执行委员、营运总监康伦对媒体透露,“上汽通用汽车金融2016年实现50万笔汽车贷款自动审批,平均放款天数已经缩减到0.16天。”

  与此同时,一些汽车金融机构也开始建立自己的客户信用数据库。好车轰轰以移动信用卡的理念通过轰轰支票等产品为用户提供汽车贷款、后市场等相关服务,其创始人、总裁邱国涛透露,在多方合作、快速、多维度获取用户信用信息的同时,好车轰轰也在建立自己的征信体系——轰轰分贝,“你的每一次租赁、每一笔还款,以及在好车轰轰平台上的每一次消费,都将转化为轰轰分贝中的信用分数。”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车企和金融机构开始推出更为灵活的还款方案,以及优惠的二手车置换方案。例如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推出的弹性信贷方案:首付20%起,贷款额25%的弹性尾款可在贷款合同到期时,选择一次性结清弹性尾款或对弹性尾款再进行展期,申请二次贷款;也可以在售车经销商的协助下,以二手车置换新车。客户也可选择尊享平衡贷或“跃”贷,首付不低于50%,最后一个月支付尾款,以极低的贷款成本缓解短时间内资金不足的问题。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