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治霾神器”惹争议 雾炮车究竟能否治霾?

2016年12月07日09:32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窦明)近日,一种“治霾神器”在各地街头频频出现。这种雾炮车号称通过喷射水雾达到除尘降霾的功能,因此,各地环保局、市政公司纷纷花大价钱采购。但部分专家却表示这种车可以短期降尘,除霾作用并不大。

     据悉,包含福建、广西、河北、河南、江苏、山东、浙江、重庆等8个省市区采购了此设备。其中,邯郸市鸡泽县环境保护局价格最高,在2015年12月买的1台雾炮车,中标价为133.16万元。

多功能抑尘车

    记者调查发现,雾炮车生产厂家包括湖南九九矿安装备有限公司、广东风华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科华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均表示其生产的设备具备除尘降霾功能。其中,湖南九九矿安装备有限公司参访中对方表示,其生产的多功能抑尘车(简称:雾炮车)确实具有降霾的功能,并且有媒体报在节目中证实了其降霾的效果。

   

    究竟雾炮车能否除霾,能否有效降低PM2.5浓度。部分专家表示:雾炮车除霾并不科学,大气是一个超级流体,交换速度很快,把部分污染物喷下来,很快就有其他地方的补充过来,雾炮车除霾并不现实。且雾炮能有效沉降大于10微米的粉尘颗粒,但对5微米以下的悬浮颗粒,效果不理想。同时,有专家认为,原本属于气体的硫化物、氮化物,会与水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细小颗粒物,反而加重PM2.5的形成。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