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购置税优惠到期或致汽车产销剧烈波动 车企应对措施未出台

曹淼
2016年12月06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国家对1.6升排量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实行减半优惠。政策实施一年多以来,汽车市场被全面盘活,受惠车型销量全面增长。本月底,该政策将到期,到期后是否会延续目前尚无定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若优惠政策不再延续,则小型车产销量将产生剧烈的波动。据记者了解,目前,长安、长城、华晨等车企正忙于搭乘政策末班车,通过加码优惠力度提升全年销量。对于政策取消后市场萎缩的可能性,车企尚未拿出具体的应对措施。

购置税优惠政策促小排量车型销量增长

现行的车辆购置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本轮优惠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自2015年10月1日开始,至本月底结束。

广州的王先生将自己的春节购车计划提至现在。受益于该政策,王先生在购买迈腾时节省了8000多元。据计算,如果该优惠政策取消,消费者购买10万元、15万元、20万元价位的车型分别要多花4000元、6400元和8500元。

本轮优惠政策让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得到了切实利益,反应到汽车市场,表现为小排量乘用车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71.3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73.1%,同比增长28.1%,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7.8%。

(数据来源:中汽协)

政策取消或致产销量剧烈波动 车企规划未出台

目前,距补贴政策到期尚不足一月。尽管此前,中汽协已经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希望购置税减半政策能长期延续下去,但目前未有定论。

崔东树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当前,车市各车型呈现冷热不均的销售局面。政策利好在促进小型车销量提升的同时,也使得其产量处于相对过剩状态。若优惠政策不再延续,则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产销量将产生剧烈波动。

优惠没有了,车企如何保销量?崔东树表示,车企或将通过两种方式促进销量的稳定,一是对消费者进行优惠让利,确保政策取消前后消费者花费同样的钱购买到同一款车型。但相比国家直接进行税收减免,车企的优惠幅度小范围窄。二是通过生产高端车型、扩大出口维稳整体产销量。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大多数车企都在卯足劲进行年底销量冲刺,对政策取消后如何保证销量尚无具体规划。长安汽车官方表示尚未出台相应补贴政策,经销商则明确表示不会直接向消费者补贴政策取消后多交的购置税费用;长城汽车表示目前对车主的优惠主要体现在置换购车和部分新车销售方面;华晨汽车虽然对部分车型进行了大幅度的厂家直补,但补贴截止日期依旧为本月底。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