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超豪车加征10%消费税 外媒:高端车企将受影响

2016年12月02日15: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11月30日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最新联合发布《关于对超豪华小汽车加征消费税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从12月1日起,对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据估算,一台进口排量为4.1L、零售价为200万元的豪车,一夜之间的购车费用上涨了17万元。

对于瞄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豪华车企来说,这无疑是重重一击,那么外媒认为新规意欲何为?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每日电讯报》:新规继续出击炫富和奢侈消费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1日报道称,近日北京再一次“出击”炫富和奢侈消费,想购买进口奢华车的中国消费者将花费更多。根据排量大小,消费者或将比之前多支付最高可达40%的费用。

此次最新加税政策在整体汽车销量增长放缓之时。北京去年通过购置税减免政策拉动了市场增长,不过该政策将于明年1月1日到期。

报道称,中国成为劳斯莱斯,法拉利等超豪华品牌增长最快的市场,部分车企称销量年增速在50%到100%。为此,中国政府领导人希望通过培养国内消费模式来减少对贸易和投资的依赖,并且也是对节俭措施的延续,自2013年以来,中国政府禁止官员在高档酒店消费,购买高端品牌物品,包括皮包,手表以及其他进口奢侈品。

BBC:超级豪华车型会“很受伤”

英国广播公司(BBC) 网站12月1日报道称,中国将对法拉利,宾利,阿斯顿马丁以及劳斯莱斯等超级豪华品牌车加征10%的消费税。

中国财政部称,为了引导理性消费,促进节省能源减少排放,国务院通过了对超级豪华车型增加10%消费税的通知。官方称此次增加税费将影响到售价130万元以上的豪车,旨在控制奢侈消费以及减少排放。

报道称此举是中国政府对腐败惩治打击力度的进一步加大。

中国是豪华车企的重要市场之一。近几年豪华汽车生产商专门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豪华车型。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大型车的偏好,劳斯莱斯和阿斯顿马丁都将于明年推出SUV车型。

新规将于本周四正式生效,不过分析人士称并不会对超级富人产生大的影响。

欧洲汽车新闻:不会对主流豪华品牌有影响

《欧洲汽车新闻》报道称,新规将让中国正在增加的富豪消费群体放低消费姿态,然而或许对这些愿意而且能够买得起豪车的人并不会构成较大影响,但是却会对豪车车企的销量造成一定影响。

报道称,多数车企并不认为新规不会对他们造成很大影响,而仅仅会对少数车型有影响,中国消费者并不会因为原本就很贵的车稍微涨价而放弃购买。

报道指出,近年来超级豪华车企扩充车型阵容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劳斯莱斯和阿斯顿马丁都将推出首款SUV,宾利之前已经在中国推出了添越,该车起售价为398万人民币。此外,根据兰博基尼公布的数据,中国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共销售2000辆,并且兰博基尼也计划在明年销售SUV车型URus。

分析人士表示,新规将不会对如奔驰,奥迪,宝马等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主流豪华品牌产生较大影响。宝马发言人表示,宝马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仅有一部分是高于130万元,因此大部分业务不会受到影响。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