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上牌1小时快速搞掂

2016年12月02日08: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车上牌1小时快速搞掂

  今日起,深圳与上海、南京、无锡、济南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深圳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今日起,市民到车管部门上新能源汽车的车牌,将全部启用专用的新能源汽车车牌。与传统车牌相比,新能源汽车车牌的制牌时间大幅缩减,传统车牌要3天才制成,而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只要5分钟,市民从现场选号、制作到最后的安装全程仅需要1~2个小时就可连证件带车牌一次领回家。

  新政:新能源汽车号牌今日启用

  记者了解到,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增加1位,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深圳交警车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罗云介绍,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试点期间,对市民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

  罗云表示,即使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也可以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不过,交警部门将录入车辆的相关信息,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便民:新能源汽车上牌时间大幅缩短

  今日8时起,市民即可登录系统预约选号。记者了解到,与传统车牌相比,新能源汽车的上牌时间或大幅缩减。传统的汽车车牌,由省车管部门统一制作,市民选中号牌后最快也需要等3天才能取到车牌。罗云表示,目前深圳是广东唯一试点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城市,新能源车牌的制作已经下放到深圳,深圳市8个车管分所均配设有制作点,制作一块车牌仅需5分钟。

  制牌时间的大幅缩减,将能缩短市民的上牌时间。罗云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车牌比普通车牌要长出4厘米,与目前市面上车辆预留的设计位置并不与之匹配。如果开车去车管所现场安装,车管所将为市民免费提供相应的支架,车牌由车管所免费提供安装。市民从现场选号、制作到最后的安装全程仅需要1~2个小时就可连证件带车牌一次领回家。如果选择快递上门送牌服务,市民需要缴纳10元支架工本费。

  提醒:网上选号不合心意可现场再选

  罗云介绍,如果市民已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可以通过现场选号或者互联网预选号码,两个选号均须登录深圳网络车管所(cgs.stc.gov.cn)进行相关操作,市民可登录网站查看相关指引。

  罗云提醒上牌的市民,在用新能源汽车办理换号业务,车主必须在互联网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注册并预约后才能够到车管服务窗口办理换牌业务。此外,在用新能源汽车存在以下情况的必须要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一是市内转移登记;二是需办理补牌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选号可以50选1,而互联网选号则是5次10选1或互联网公示的号牌号段和规则范围内进行20次自编自选。罗云表示,无论是新车或是在用车,在互联网上选的号码不合适,均可以在受理现场再次通过50选1方式,另行选取车牌号码,不过市民在两年内将不能再次取得公安部互联网平台提供的选号服务。

  疑问:新车牌违章能否被识别?

  由于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与传统车牌不一致,这是否会影响目前停车场的车牌识别停车或交通违章识别呢?罗云介绍,新能源汽车车牌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记者了解到,时下电子摄像头拥有超速捕捉、闯红灯抓拍等各种功能,但大部分电子探头只具有捕捉功能,而后期的辨别工作只能由人工甄别。新能源汽车有二维码等防伪技术,汽车识别将更加方便。尽管深圳目前是广东唯一的试点新能源车牌的城市,但由于新能源汽车车牌是公安部推广的,今后将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力争2017年下半年在全国推广使用,因此市民也不必担忧新车牌到外地会被查扣等问题。(周伟良 通讯员刘明)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