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汉能张彬:太阳能汽车或3年后量产

2016年11月23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王晴)近日,第十四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接受了人民网专访,他表示:汉能目前已掌握太阳能汽车的核心技术——“芯片”,将用3年的时间不断提高该技术水平和解决生产工艺方面的问题,从而实现太阳能汽车的量产和问世。

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左)接受人民网专访

芯片转换率已达到31.6%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新能源汽车开始普及,但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车还多为电动车,太阳能汽车还处在测试阶段。张彬表示,这么多年来没有太阳能汽车的原因是因为核心的芯片转换率达不到汽车的动能需求。汉能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通过收购海外最具有科技前沿的公司,掌握了该项核心技术,并且不断进行优化,将转换率从17%提高到31.6%,芯片晒5-6个小时太阳可以发8-10度电,1度电可以让汽车跑10公里。

张彬表示,汉能将在汽车上面铺3.5平米—7.5平米的芯片,如果重量达到半吨,续航里程可以在100公里左右,还可以边开边充,停车堵车也可以充电,基本可以满足城市内的出行需求,跑长途就用锂电池储能。

新车或售20万-50万元

对于大家觉得太阳能汽车很遥远的疑虑,张彬表示,汉能有很多过渡方案,比如在车顶加一个太阳能发电板作为空调的电源,下班之前用手机提前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遥控启动,为车内降温。此外,汉能还可以将太阳能与汽油车、柴油车甚至电动车的动力进行混合,形成油电混合、电电混合动力车。

张彬表示,汉能既然可以造车,就一定要让消费者买的起。汉能未来的定位是根据不同目标的造车,有不同的价格定位,预计售价区间为20万—50万元。

谈及太阳能汽车在未来生活中的构想,张彬表示,未来一个汽车就是一个发电站,汉能计划实现百万小电站,自己发电自己用,富裕的电能还可以分享给别人,真正做到能源共享。

(责编:王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