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Ⅰ国Ⅱ车明年2月起五环内限行 如何辨别车辆?

2016年11月22日08: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Ⅰ国Ⅱ车明年2月起五环内限行 如何辨别车辆?

国Ⅰ国Ⅱ车明年2月起五环内限行如何辨别车辆?

  资料图。陈超 摄

  昨天下午,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发布,自今年12月15日起实施。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实施以后,在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将在全市范围内禁行。另外,自明年2月15日起,在工作日期间,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将采取限行措施。违反规定将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这两项政策将影响到本市约40万辆轻型汽油车的车主。同时,昨天本市还配套出台了提前报废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的政府补助政策和相关银行购车优惠贷款产品。

  重污染禁行 工作日限行

  昨天,本市发布了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从12月15日开始,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将禁止上路行驶。此外,对于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在红色预警时按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

  除了空气重污染应急修订预案首次对国Ⅰ和国Ⅱ车提出“禁”行要求,昨天还公布了一项“限”行政策。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明年2月15日起,北京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

  经测算,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执行五环路(不含)内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国Ⅰ国Ⅱ车目前共有40万辆

  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70万辆,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北京本地PM2.5的最大来源。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在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31.1%,其中非采暖季机动车排放更是达到本地源排放的40%以上。另外,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约有一半会转化成PM2.5,也是造成臭氧超标的主要因素。

  在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严重的背景下,高污染排放老旧车的问题尤为突出。据了解,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0年。虽然保有量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8%(约40万辆),而排放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

  综合测算,在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一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一辆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

  明年6月前淘汰国Ⅰ补1万、国Ⅱ补1.2万

  为鼓励车主更新淘汰高污染排放老旧车,政府配套出台了鼓励淘汰的补助政策,同时引导银行推出了购车优惠贷款产品。

  据了解,本市现行的《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5—2016)》将于2016年底到期。按现行政策,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对本市注册车辆,使用6年及以上、提前1年及以上报废的车辆,补助车均8000元,小客车最高补助8500元,

  昨天新出台的《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将从今年12月1日正式生效。该方案的补助对象不再以使用年限作为依据,而是明确为“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

  以小型客车为例,自今年12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淘汰一辆国Ⅰ、国Ⅱ车分别补助1万元和1.2万元;明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两者分别补助8000元和1万元。

  此外,今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是新旧方案同时生效的交叉期。如果两项标准都符合,政府补助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车主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申请政府补助。此外,针对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本市已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开始办理。

  核心

  国Ⅰ、国Ⅱ车违规上路罚款100元

  目前,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本市及外埠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据介绍,所谓“非现场执法”,就是利用路面上的电子眼,对车辆牌照进行拍照,并在后台比对。属于本市及外埠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当中的车辆,将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的处罚。

  而“现场执法”,就是执勤民警在处理事故或对违法车辆进行执法时,检查车辆的环保标志等信息,一旦发现属于国Ⅰ、国Ⅱ车,将现场予以处罚。

  对于外埠车辆的监管,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昨天透露,目前交管部门的初步想法是,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推出新版进京证。

  目前,外埠车辆办理进京证有两种方式,即使用手机客户端或现场办理。按照方案,自明年2月中旬开始,国Ⅰ、国Ⅱ车工作日期间不能在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但五环及五环以外道路还是可以行驶的。新版进京证要对“国Ⅰ、国Ⅱ车”和“国Ⅲ及以上”进行区分。车主通过手机客户端办理时,环保部门进行前置审查,如果该外埠车属于国Ⅰ、国Ⅱ车,就不能办理能进五环的进京证。通过现场窗口办理,也采用同样的方式,利用保部提供的全国数据库对该车进行查询,发现属于国Ⅰ、国Ⅱ外埠车,同样不能办理能进五环的进京证。

  李昆生表示,进京车辆大部分是车况比较好的,国Ⅰ、国Ⅱ外埠车数量并不多,但也不排除少量高污染排放的。按照要求,本地车及外埠车将“一视同仁”来处理。

  追问

  本市国Ⅰ、国Ⅱ车限行是否于法有据?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改善空气质量,依法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借鉴国内外治理经验,制定出台实施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大气条例》),于2014年3月1日起实施。

  制定限行政策的法律依据为:《大气条例》第七十二条“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在一定区域内采取限制机动车行驶的交通管理措施”以及第七十八条“本市鼓励淘汰高排放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交通、公安、商务、质量技术监督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状况,制定高排放在用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治理和限制使用方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如何辨别车辆是否为国Ⅰ、国Ⅱ车?

  方法一:算时间 可以根据您的行驶本上标注的车辆注册登记日期来辨别。在本市2006年6月30日之后买的车就不是国Ⅰ、国Ⅱ车了。

  方法二:数星星 也就是看机动车年检发放的环保标志。如果是没有星星、1颗星或2颗星的绿色标志的,就是国Ⅰ、国Ⅱ车。

  方法三:看材料 根据购买新车时汽车厂家出具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材料标注的车辆排放标准。

  方法四:求帮助 登录市环保局网站查询“机动车排放标准”;或者直接拨打“12369”北京环保投诉举报咨询电话,请工作人员帮助您直接查询。

  相关新闻

  红色预警停课将不再“一刀切”

  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昨天公布,自今年12月15日实施。除了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Ⅰ、国Ⅱ车禁行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预案中,空气重污染预警将采用京津冀地区统一标准,考虑了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的因素。同时,启动红色预警时的停课措施将不再“一刀切”了,由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情况安排,可以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就企事业单位而言,启动橙色预警时,可根据空气污染实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启动红色预警时,除错峰上下班,还可采取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按照“总体措施力度不减、重点措施细化加强、局部措施优化调整”的原则,进行了修订。按照环保部要求,新预案根据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的要求,对空气重污染的预警分级进行了调整。其中,蓝、黄两色预警的启动条件不变,橙、红两色预警的启动各自增加了一个“限定条件”,对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提出了要求。

  新预案的另外一个重要变化,是将现行预案中启动红色预警,中小学、幼儿园“一刀切”式的停课调整为“差别化”对待。据了解,由于北京南北空气质量差异较大,常常南部地区深陷重度污染时,北部个别地区却只是轻度,甚至仍处于良好水平的情况。因此,新预案综合考虑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学校教学条件以及学生停课涉及的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将统一停课措施调整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另外,对企事业单位来说,启动橙色预警时,可根据空气污染实时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启动红色预警时,除错峰上下班,还可采取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

  据了解,红色、橙色预警原则上提前24小时发布,特殊情况至少提前12小时发布;黄色、蓝色预警根据空气质量预测情况及时发布。

  释疑

  北京重污染应急预案为何一直在变?

  昨天发布的新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已是2012年以来,北京市发布的第四个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为何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如此频繁地修订?

  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表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几年来数次修订,一方面是伴随着对重污染天气过程认识的不断深化、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另一方面,也是随着重污染天气特点的发展变化、日常治理措施不断深化进行的必要调整。

  王斌表示,在2013年到2015年这段时间,北京的空气重污染呈现出“持续时间较长,但峰值浓度不高”的特点,所以在2015年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时,把重污染的持续时间作为重要指标,剔除了在峰值浓度上的要求。而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在预警分级上,又重新对峰值浓度提出了要求。

  此外,在预警措施上,四个版本的预案可以看到应急措施在逐步加严。王斌表示,2012年,应急预案中,首先出台了对土石方施工的强制限制措施。2013年,应急预案中提出红色预警启动时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而在今年最新修订的预案中,对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的限行措施提前至“橙警”,橙色预警启动,国Ⅰ、国Ⅱ车率先停驶。

  “未来随着重污染形式、特点的变化,以及日常治理的深入,不排除还将继续修订预案。”王斌称。(王斌)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