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探访一汽大众长春工厂 感受严格质量管理体系

2016年11月1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

人民网长春11月15日电(吴晓琴)零下七度的严寒,记者一行人来到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参观。与以往参观工厂不同的是,此次我们得以亲身体验一汽大众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

为了保证所生产的每款车型都是质量过关的,为此一汽-大众建立质量基本技能培训中心的目的就在于培养质量检查技师。他们的工作就是发现产品中的缺陷和问题,从最小的漆面遐思到路试中出现的异响,这一系列检测都交给他们来完成。

冲压车间

培训中心位于厂房内,占地面积320平米,这里涵盖了整车、切割车、零部件、多媒体培训机以及质量展示区。在质量展示区,这里陈列了一些有缺陷的零部件,比如:皮革、大灯总成、发动机曲轴、中控台、仪表盘等,可以让学员了解这些产品出现的问题在哪里。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每辆新车都必须在这里进行路试,以确保每辆车在驾驶中都是合格的。路试场里分别有扭曲路面、凸井盖路、凹井盖路、粗石板路面、搓衣板路面、直线加减速等路面。这些路试人员有着多年的试车经验,才能胜任这项工作,因为他们要感知最细微的车辆变化和声音来确保测试车没有任何质量问题。

总装车间

一汽-大众技术研发的触角已经触及概念开发,模拟计算,车身开发设计,电器、底盘、发动机零部件开发匹配,整车、零部件试验试制,开发项目控制,国产化及成本优化等各个领域,以及各种实验室等重要试验手段。

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总监李丹介绍,截止2015年底,一汽-大众用于研发投资方面的投入累计达262.7欧元。其中,研发费投入共计159.38亿元。目前,一汽-大众研发团队已经基本掌握了能够达到德国大众标准的研发流程和研发手段。

一汽-大众一直在打造“原汁原味”的德国汽车,德国大众集团对产品开发的要求就是,在 1000个零件里面最差的一个,要满足100个产品中使用条件最苛刻的那个人驾驶30万公里不出现问题。换言之,按概率学计算,一辆车行驶3万公里,最多允许十万分之一的零件出问题。而一汽大众也一直遵循德国大众的各项标准,没有丝毫放松。

据了解,占地面积14平方公里、各类试车道路总面积达67万平方米的一汽-大众整车试验场也在筹备中。

质保实验室材料技术中心-材料织物皮革检验

从汽车制造的专业角度看,品质可以被粗略地分为功能和制造水平两个方面。功能性的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采购来实现的,而耐用性、安全性、工艺等才能真正体现出一个整车制造企业的制造、装配的质量水平。

为了保障每一辆交付到用户手中的产品都具有良好的品质,一汽-大众建立了覆盖三大基地、编制超过2000人的质量保证部,使质量保证工作完全覆盖一个产品从开发到采购、生产再到售后的整个生命周期。

从整车产品的角度来看,如果外协件整件有1200个,每件的合格率都为99.995%,那么装配后所有零件都合格的概率,也就是整车的合格率,将会降到94%左右。那么,出现质量缺陷的概率就会高达6%。一汽-大众年产销量能够达到180万辆,6%已经超过10万辆。因此,一汽-大众坚持“0缺陷战略”,要杜绝哪怕0.01%的缺陷,要求来自供应商的零部件达到100%合格。

质保部测量技术中心的工程师介绍说,一汽-大众所有零件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0.5毫米,超过即为不合格的产品。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