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新品牌谁会夭折谁能长大

孙金凤
2016年11月15日07:5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新品牌谁会夭折谁能长大

  一周之内,已经拥有100多个汽车品牌的中国车市又诞生了三个“婴儿”。重庆银翔比速、智车优行奇点以及福田全新乘用车品牌。在苹果宣布放弃汽车业务、乐视汽车因资金链暂缓进行的当口,面对依然潜力巨大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这些汽车新品牌似乎毫无畏惧。

  11月8日,脱离北汽单干的重庆银翔发布了自己的自主汽车品牌——比速。这家以摩托车起家、通过与北汽合资进入微车领域的企业,2013年与北汽一起又推出乘用车品牌幻速。不到三年时间,凭借超高性价比,幻速拿下50万中国消费者,这是银翔敢于脱离北汽选择单干的底气。不过,按照重庆比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天明的说法,比速将要走一条“精工制造”的路线,产品定位将明显高于北汽幻速。目前比速汽车已经规划了一期项目,总投资25亿元,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0万辆整车和15万台中高端汽车发动机生产规模。项目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级轿车、中高级MPV、中高级SUV车型等乘用车系列。品牌发布会当天,首款SUV比速T3和首款MPV比速M3也同时亮相,并邀请两大歌坛天后邓紫棋和范玮琪助阵,同时还有脱口秀金牌主持人王自健和央视著名体育主持人张斌为比速造势。

  就在比速诞生的第二天,与乐视汽车一样致力于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公司智车优行,在北京发布了旗下奇点汽车品牌的新Logo和英文名称“Singulato”。与乐视汽车狂砸了100多亿元仍未实现产品量产相比,奇点汽车似乎成竹在胸。奇点汽车创始人、智车优行CEO沈海寅表示,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将落户安徽铜陵,总投资80亿元、年产能将达20万辆,该项目除了三电研发中心、碳纤维材料研发制造中心外,还包括智能系统生产中心、智能驾驶测试基地、无人驾驶体验园在内的智能驾驶研发基地。目前奇点汽车已经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第一代奇点汽车将在2017年年底小批量量产。

  紧接着的11月10日,福田汽车乘用车事业本部在北京成立,福田乘用车品牌全新LOGO——“双狮LOGO”也同时发布。虽然商用车起家的福田一直也在做乘用车,但其乘用车事业部的成立和全新品牌LOGO的发布,正式宣布了福田开始大举进攻乘用车领域。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赵维纯透露了福田乘用车的雄心:福田乘用车将成为福田汽车集团的战略核心业务,涵盖MPV、SUV、CUV、Pickup四大业务品类,旗下拥有北京福田伽途、萨瓦纳、拓陆者三个产品品牌。赵维纯表示,福田乘用车业务发展规划与目标是,2016年进入市场,2020年实现销售30万辆,2025年实现销售50万辆。

  后来者野心勃勃,应了那句歌词“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前有蔚来、汉腾、前途、斯威、吉利LYNK&CO,比速们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造车真不是简单的事情。否则苹果也不会放弃造车,乐视在投资了100多亿元后依然看不到量产车的身影。如果说互联网造车还不具代表性,那么前几年诞生的传统汽车品牌如观致、DS的举步维艰,可为前车之鉴。在中国汽车产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减产能、调结构、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大趋势,新品牌如何在强手林立的中国汽车市场生存下去,无疑是最大的悬念。一句话,造车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孙金凤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