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机遇伴随挑战 上汽大通迈入C2B是预见需求

鄂智超
2016年11月14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汽车行业做C2B,听起来非常陌生。殊不知有这样一家中国企业,已经将C2B这种由客户端做主导、由客户说话算话的新模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实际上,这个企业的C2B产品已经开始从各方面开始了领先尝试,这就是上汽大通。

C2B造车—— 汽车行业向前的一次机会

C2B是指Customer To Business,即用户定义的商业模式。用户可以从产品的设计、研发到生产阶段的全周期进行参与,使得最终的产品与用户的要求高度吻合。C2B模式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在服装行业、家居行业等手工操作性强的领域。而对于汽车这种工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C2B 的概念还很新鲜。

C2B之所以还没有在汽车产业中形成气候,其原因与现代化汽车产品本身的产业链结构有着密切关系。首先,汽车与其他消费品不同,是复杂、严谨的强安全相关产品。汽车C2B模式,如果想在产品全周期实现理想化状态,所牵动的将是从设计、零部件供应、生产方式以及成本控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仅仅有勇气去做,恐怕是不够的。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认为,汽车行业的C2B模式不是一蹴而就地出现的,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来共同促成。

首先,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消费者用户越来越年轻,爱网购、爱新鲜,这种变化给上汽大通带来了宝贵的机会。在传统汽车技术上,国内品牌已经与国外同行的差距正迅速减小。其次,上汽大通旗下的V80等产品,目前的定制化范围和程度已经较高,尤其在房车等小批量制造车型领域,对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生产方式已经有了充分的实践经验。最后,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整合用户的需求、方便在线沟通,为用户自己决定汽车产品属性提供了平台支持。

那么,既然汽车C2B的条件已经成熟,在具体实施上,又该如何去操作呢?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要做C2B业务,体现在几乎每一个业务维度上。”在产品开发理念、产品组织、市场组织、公司内部组织以及经销商动员上,都将是一种新的思路和尝试。

C2B造车——打破行业固有的“规模化”思维

汽车行业发展至今,在规模上的增加极其显著,并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变得更加扩大化、国际化、标准化。也正是因此,汽车行业已成为了规模化产业中结构最为复杂,也最为典型的案例。不可不谈的是,正是所谓的规模化,让汽车C2B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在用户的需求与生产之间寻求可行的空间?

上汽大通的C2B模式,或许正是解决其中玄机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发布首款大规模定制化C2B产品——SUV D90概念车之后,经过两轮盲定,共计4600多个用户提出了定车,此时的D90仅仅还停留概念车阶段,更没有价格等可以参考的依据。如果说如此定车有点打破行业定律的话,那么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更新鲜了:D90车型将最初的产品设定的权利完全交给了客户。许多人建议将车长度控制在5米以内,这样有利于城市停车,这与很多厂商所认为的“越大越好”并不相同。在D90的座椅布局上,从2+2+3到2+2+2,或者2+3+2,都与用户进行了讨论。

除了这些表面上最为基础的车型布局设定之外,就连车辆底盘的软硬、动力总成等向来由车企决定的重要参数,都将由用户直接参与其中。

蓝青松说:“在明年的上海车展上,用户可以对D90的内饰、外饰、动力总成进行选择,而且我们提供多样化套餐,如果比较关注油耗, 那么扭矩小一点、起步慢一点,如果不关注油耗,可以扭矩大一点,都可以进行个性化标定。”

更令人感到高兴的是,在车辆的具体配置方面,上汽大通也将打破原有的“游戏规则”,将原本行业内的阶梯式配置原则完全摒弃。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用户着想的灵活配置方式。举例说,目前汽车产品的配置是不自由和被动的,比如入门级的用户不可能选配高端的配置。而大通的C2B可以让用户自由选配置,哪怕是入门级的车,也可以选择高级的安全系统,这或许将成为今后其他车企效仿的范例。

C2B造车——成本的代价阻止不了梦想的脚步

C2B造车,意味着比传统汽车产业中相对固定的产业链结构将被打破,升级为一个更为柔性的、多变的组合模式。此前一成不变的生产模式在C2B面前遇到了很大的挑战,连带出的是如何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将生产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蓝青松指出,C2B模式下的探索,其实就是在技术、成本、时间、组织流程、法律法规和消费者习惯变化之中不断探索的过程,是综合的考量。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能够实现建立与客户沟通的平台;在汽车技术不断成熟的前提下,应对C2B造车所产生的小批量、多样化的供应成本,将可通过大通所建立的智能供应商、智能制造系统,进行快速响应,以便能及时交付到用户手中。

需要注意的是,C2B造车模式中的法规与消费习惯的生成也是需要关注的方面。从零件级、系统级到整车级,整个产品的认证都将更为复杂。而在消费方面,当目前的汽车消费者倾向买现车的习惯下,定制的产品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去让市场接受这个概念。

但是,如果C2B实现了,上汽大通会突变成为一个不止是汽车公司,而是将成为一个集消费者数据与研发生产能力于一身的企业,这才真正让人拭目以待。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