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让汽车也会聊天 通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还能这样玩

2016年11月1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涂钦瀚)日前,特斯拉自动驾驶发生车祸导致驾驶员死亡的事件将自动无人驾驶技术推上浪尖,这是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以来发生最为惨烈的车祸,不得不让消费者开始怀疑自动驾驶技术的可靠性。如今又一项“黑科技”--全新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ICV)来到我们面前,它能实现汽车之间相互发送各种信息,诸如、位置、速度行驶方向等安全信息,让车与车之间也可以聊天。那么这项黑科技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到底靠不靠谱呢?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先生(Matt Tsien)

 

什么是ICV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它是一种智能网联技术。它的原理是利用每辆车上所搭载的传输单元以每秒10次为单位通过高速无线网络发出信号,这些信息包括车辆当时的车速、方向、地理位置、路线等,实现车与车之间的交流。而此次通用汽车带来了八项安全应用,包括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紧急电子刹车灯预警和车辆失控预警等六项车辆与车辆通信(V2V)安全应用,以及闯红灯预警与工作区减速预警两项全新开发的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V2I)安全应用。这些技术的推出旨在探寻更安全、更便捷、更优化的交通解决方案。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运作方式

闯红灯预警(RLVW): 当车辆接近信号灯路口时,系统会调取行驶数据和周围道路设施数据(如信号相位和时序及路口位置信息),若判定车辆存在闯红灯的可能便会向驾驶员发出预警。

参与此次通用汽车全新智能网联汽车(ICV)技术演示的车型分别为凯迪拉克ATS-L、别克君越30H、雪佛兰迈宝锐XL车型。演示的八项安全应用项目包括交叉路口碰撞预警、闯红灯预警、前方碰撞预警、紧急电子刹车灯预警、工作减速区预警、盲区预警/换道预警、车辆失控预警。其中,闯红灯预警与工作区减速预警是两项全新开发的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V2I)安全应用。不过这些演示项目目前均仅限于在测试场内完成。“因为V2I项目需要公共设施建设辅助来完成。”

紧急电子刹车灯预警(EEBL):当前方其他车辆进行紧急制动时,车辆会对驾驶员发出预警。

工作区减速预警(RSZW):当车辆以高于限速值的车速接近施工区域或当车辆准备向前方封闭的道路并线时,系统会向驾驶员发出预警。

 

为什么选在中国提倡发展这项技术?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共有37个特大城市,它们的平均人口在1000万以上,而中国就有9个这样的城市,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位列第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不仅仅致力于城市道路安全,并且还将助力这些城市积极应对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比如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速。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先生表示 :“国家战略引导结合全球技术协作将支持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实现‘中国速度’并占据领先地位。通用汽车也期待为早日实现智能出行提供有力的支持。”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推广

今年一月,通用汽车与Lyft 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美国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车订车服务系统。预计到2030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将大约占整体汽车销量的一半,同时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将占15%。此外,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电动车的渗透率将有望达到50%。

未来,通用汽车将于2017年在美国市场推出搭载“超级巡航”(Super Cruise)的凯迪拉克CT6,并将该系统引入中国。“超级巡航”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和“走走停停”的拥挤道路上解放驾驶者的双手。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