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自主新能源车企遭外资合资双夹击

李志勇
2016年11月11日07:3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主新能源车企遭外资合资双夹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30.2万辆,销售28.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3.0%和100.6%。

  在政策和市场的支持下,新能源车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重要发展方向,不过随着外资与合资品牌开始发力,自主新能源车企面临挑战。

  市场竞争压力加大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巴黎车展上,奔驰正式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子品牌“EQ”,并推出EQ系列纯电动SUV车型,预计2019年正式量产。同时,奔驰计划今年年底推出三款电动车。

  除奔驰外,大众汽车也在巴黎车展上发布了I.D.纯电动概念车,并计划在2020年投入量产;雷诺同样展示了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纯电动概念车TREZOR;宝马、欧宝等其他国际品牌也纷纷拿出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合资品牌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赶潮者”。

  早在2012年,戴姆勒就联手比亚迪推出了腾势品牌,锁定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今年9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北京现代今年也推出了“NEW”战略,首款混合动力车型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已于今年6月上市。北京现代计划在2020年前推出九款新能源车型,并完成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10%的目标。

  而在更早的3月,通用汽车就公布了自己在华的新能源战略,其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余款新能源汽车,涵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以及宝骏四大品牌,且每年推出至少1款国产混合动力车。目前,通用已向中国市场先后推出了国产的全新一代君越混动版和迈锐宝XL全混动车型。

  对此,专家表示,随着外资品牌与合资品牌开始发力,自主新能源车企将面临双面夹击。

  外资与合资品牌“有备而来”

  有分析称,国际汽车巨头之前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上没怎么着力,但这次却是“有备而来”。尽管鲜有量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市,跨国车企却在电池、电控等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上有着强大的技术储备,一旦市场时机成熟,很快就可以拿出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而与之相对的是,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上花了大力气,然而除了少数车企外,大多数自主新能源车企在技术上的表现乏善可陈,缺乏亮点。

  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认为,我国尚不是汽车强国,与传统汽车强国相比,在多个方面存在差距,技术创新体系已初步形成但尚未完善。目前,世界汽车技术发展的趋势向着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加快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也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技术储备上仍然较弱,政府政策的支持成为助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随着补贴等政策的逐渐退坡,如何应对跨国企业的竞争压力是一个重要问题。

  创新才是自主车企出路

  业界人士认为,面对外资与合资品牌将带来的竞争压力,自主品牌车企需要通过全方位的创新来取得未来市场的竞争优势。

  清华大学汽车技术与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补贴退出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将与外资和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自主品牌必须要加快技术研发,以应对来自外界的压力。

  作为国内第三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长城华冠旗下的前途汽车第一款双座电动跑车的量产车型即将进入量产,而第二款以满足大众出行需求为目的的家庭用纯电动车型也将在第一款车量产一年后进入市场。

  “电动汽车是一个全新的模式,包括车身、底盘、零部件等都与传统车不同,必须要以电动车的方式来研发和生产电动车”,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表示,电动车绝不只是一个技术的改变,而是整个技术、产品、市场结构等都发生了变化。

  另外,不但研发、生产、使用习惯等发生了变化,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服务、推广等,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也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日前,腾讯汽车开放平台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汽车领域的双创工作,加速产业升级。

  据介绍,腾讯汽车开放平台将开放包括流量入口、推广渠道、开发接口、技术能力等核心资源,让创业者直接获得海量用户、产品推广、流量接口等互联网线上资源,而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等政府、行业机构、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帮助优秀创业项目完成产业对接,实现新能源汽车领域新的创新创业模式。

(责编:王千原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