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规落地市场反应不一 部分网约车司机着急退车

刘菲菲
2016年11月04日07:54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规落地市场反应不一 部分网约车司机着急退车

  七部委联合发布网约车新规近日实施,滴滴优步加大补贴力度。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菲菲) 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已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之前,部分城市也公布了地方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但正式文件和具体的实施细则尚未公布。深圳网约车征求意见将于11月8日截止,实施细则预计将在不久后出台。

  出租车市场反应

  的哥看好出租车行业

  征求意见稿出台带来了系列连锁反应,不少出租车司机反映,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生意比以前好了很多。

  马焰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告诉深晚记者,网约车最火爆的时候,自己每天工作一个班(约12小时),收入就在300元左右。近来由于网约车涨价,不少乘客选择出租车出行,而自己的收入也应声增长,“现在最好的时候每天能赚到1200元,差一点也有1000元。”

  鹏程电动出租车司机张翔表示,自从网约车补贴减少,征求意见稿出台后,自己身边有部分司机看到利好,决定重新回到出租车行业,“我身边差不多有10多位出 租车司机从租赁公司退车了,回到老本行。”他说,有些人甚至支付了近万元的违约金,坚持要退车。深华华兴出租车司机李海民告诉记者,自己身边的不少同行觉 得出租车未来发展还是不错的,也选择重新回到这个行业。

  记者获悉,网约车平台近期也增加了对网约车司机的补贴。据滴滴司机葛师傅介绍,从10月20日左右滴滴开始提高对司机的补贴,“早高峰期间抢满6单奖励 30元,晚间至零点,跑满9单补贴100元。”他表示,尽管司机补贴有所提升,但是不少司机依然决定,等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后,可能会退出这个行业,“补贴 只是一时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又没了,看看再说吧。”

  网约车市场反应

  部分司机退车,还有一些在观望

  星星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落地说明国家对共享经济持支持与开放态度,对公司而言,网约车有了合法经营的依据。同时,正式管理办法未落地之前,公司目前 并未遇到大规模退车潮,“多数人依然在观望中,也有人会过来看车、咨询等,但并未出现北京那样的普遍退车现象。”同时,她表示,由于新政在各地的政策有所 差异,并且一些细则还没有明确,希望能尽快深化,给予专车平台更好的发展和指引。

  另一方面,深圳安易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0月8日到目前,业内也有其他公司遇到司机退车的现象,但并未形成大规模。“大家还是在观望,想看深圳新政 落地是否有大的修改。”他表示,汽车租赁企业普遍欢迎新政落地,租赁公司有部分客户就是专车司机,征求意见稿明确具备资质的司机驾驶合格车辆就能正式、合 法地经营网约车,这样对于汽车租赁行业是利好。

  深圳网约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舆论普遍热议。尽管和北京、上海等地的“严政”相比,深圳征求意见稿相对宽松,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此稿一旦敲定,将会 淘汰绝大多数网约车司机。日前,某媒体征集网友对于深圳网约车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绝大多数网友认为此稿太严格。本次调查还设立了一个开放性问题,短短20 多天,深圳网友共提交了3000多条建议。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舆论一边倒的情况下,深圳网约车新政或面临大调整,“可能降低车辆年限等关键门槛,这也是大家这段时间一直处于观望态度的原因。”他表示。

  网约车平台发声

  积极配合,加强规范管理

  10月8日,深圳分别出台出租车、网约车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不少业界人士分析,意见稿一旦敲定,将会对滴滴造成严重打击。对此,滴滴回应,在过去三周各 地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期间,滴滴积极与各地主管部门沟通汇报,梳理了具体意见。公司会进一步与各级主管部门沟通交流,争取使民众出行得到最大满足。同 时,各地陆续颁布了正式实施细则,不少地方的细则在广纳民意的基础上做了很多修改和完善。在新的政策环境下,滴滴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规范管理,提升 安全和体验,用科技持续推动行业变革,为城市智慧交通贡献力量。

  易到表示,易到始终坚持中高端商务定位,与《管理办法》“高品质定位、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也注重在车辆车型、用户群体、服务品质、客单价格 等方面与传统出租车形成差异互补关系。易到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 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

  神州专车方面发表声明称,待各地细则公布后将按照具体要求做调整和改进。

  新思路

  互联网单车异军突起

  在网约车、出租车定局未落地的“混沌”时期,不少其他的出行替代方式正在悄然布局,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10月16日凌晨,风靡北上广的智能共享单车项目“摩拜单车”在深圳市区投放了第一批摩拜单车并开始试运营,同日,摩拜单车App也开通了深圳地区的服 务。市民在注册后,可通过App寻找并预约周围车辆,扫码解锁单车,开始享受一段自在骑行。一段骑行结束后,用户在路边免费公共停车区域,不阻碍交通的路 边自行车聚集区域,可以停放并可关锁走人。关锁即完成计费,收费为半小时1元,覆盖了大城市中最常见的1到5公里的短途出行需求。

  就在摩拜单车与其竞争对手OFO暗中布局时,11月2日,腾讯悄然推出“Webike”绿色单车。对此,腾讯官方对外否认“入局共享单车”这一说法,他们表示,Webike是微信公司方面采购定制给员工的福利,只是一种针对内部员工的租借服务。

  除了互联网单车之外,新能源电动车分时租赁也悄然火爆起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深圳该类公司悄然兴起。乘客可以每小时20元左右的价格租赁汽车,在指定点 附近还车,“开车门、启动等全部依靠手机APP,无需加油,十分方便。”他表示,未来无论深圳网约车新政如何变化,新能源电动车分时租赁的模式都将抢占一 部分市场。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