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产化渐显优势 豪车市场第二阵营座次重排

2016年11月03日08:0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化渐显优势 豪车市场第二阵营座次重排

  虽然国内豪车市场第一阵营中,德系品牌ABB(奥迪、宝马、奔驰)的地位仍难以撼动,但第二阵营的排位已经在国产化的推动下发生改变。日前,凯迪拉克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凯迪拉克累计销量已达75783辆,同比增长38.2%,远超行业的平均增速,按照目前的趋势,凯迪拉克品牌今年的销量将有望突破10万辆门槛。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凯迪拉克每年推出一款国产新车。继8月销量增幅超过50%之后,9月仍以11603辆的成绩一跃成为第二阵营中单月销量冠军。而目前,中国已经是凯迪拉克除美国本土外最大的单一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内豪华车品牌排位赛竞争加剧,第一阵营领先品牌增速逐渐放缓,而第二阵营品牌销量增势迅猛,在国产化的趋势下,第二阵营品牌开始冲击10万辆的目标,竞争排名洗牌已经开始。

  事实上,在豪华车市场中,保持高速增长的并不仅限于凯迪拉克一家。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奔驰在华累计销量为344791辆,同比增长29.5%,而奥迪、宝马销量分别为43.84万辆和37.92万辆。第一阵营销量仍占豪车市场整体份额的78.4%。

  相比第一阵营的数十万辆销量,10万辆的目标已成为第二阵营今年完成的首要任务。按照9月的数据,目前,除了凯迪拉克外,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品牌,都将在今年试图突破10万辆的关口,占据第二阵营中的有利位置。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达8.26万辆,同比去年同期6.45万辆增长28%,完成年销量的86.2%。其中,捷豹路虎国产车型的销量比重占总销量的40%。

  在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看来,随着捷豹品牌的首款国产车型XFL正式销售,捷豹路虎开始正式进入双品牌国产的阶段,摆脱“一条腿”走路,销量上也更加平衡和有望大幅提升。依托强大品牌力和稳步推进的国产化进程,捷豹路虎完成年10万辆销量目标仅仅是时间问题。

  同时,尽管雷克萨斯实现了销量持续增长,但在国产化的缺失下,能够保持当前的增长速度,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中实现地位提升,仍具有一定的困难。此前,雷克萨斯方面再次对国产化问题做出了否定,并持续聚焦战略,延续进口车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雷克萨斯销量达7.79万辆,同比去年增长33.8%。

  对此,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虽然现阶段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的竞争格局没有明显的改变,但今年豪车第二阵营中仍存在一些细微的变化,一向被看做是二线豪华品牌领军者的雷克萨斯,预计将屈居捷豹路虎和凯迪拉克之后。

  随着捷豹路虎和凯迪拉克国产化进程的推进,在华销量表现将稳定上涨,深化国产已成为第二阵营中提升市占率的利器。按照规划,捷豹路虎将投资60亿元人民币扩建工厂,2020年前,捷豹路虎至少还将有4款国产车陆续上市。而凯迪拉克未来还将有至少两款SUV进入中国市场,且均有可能实现国产。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