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车辆购置税延期风声再起

2016年11月03日08:0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辆购置税优惠延期风声再起

  到年底,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即将到期。昨天,有消息说,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或再延一年。

  优惠政策12月底到期

  2015年9月2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根据实施时间,还有两个月,减半优惠政策就将到期。

  这项政策还会延续吗?昨天,根据媒体的报道,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在11月1日召开部门会议,研究是否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予以延续。据报道中所写,在与会所有部门中,只有一个部委明确对该政策提出坚决反对,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延续的概率较大。

  实际上,关于政策优惠延续的呼吁,此前就已见之于市场。今年10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就向媒体表示,已经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上报了将税收优惠政策延期的建议。

  上半年小排量车销量占半

  对小排量汽车实施购置税收优惠,最早出现于2009年。当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财政部等部门出台新政,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受惠于这一政策,2009年和2010年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黄金期”。于是,2011年,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退出市场。

  2015年,受市场宏观环境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乏力。又一次作为刺激政策的短期政策,几部委再次祭出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以一辆市场指导价为10.78万元的哈弗低配版车型为例,减半征收之后,能为车主节省约4607元的税费开支,即107800÷1.17×0.05=4607元。

  在低迷的车市背景下,减半征收的政策再度扮演了市场的“强心针”。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96.61万辆,增长14.47%;其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72.14%,增长高于上半年9.23%的整体增速。同时,今年前九个月,除去传统上的销售淡季2月份外,其他月份均实现了销量的增长。

  优惠政策是否延续仍待定

  关于优惠政策是否会延续,记者上午咨询了相关税法专家,但并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便是延续下来,这一优惠政策不太可能采取直接延期这一“简单粗暴”的方式,暂时性的政策不可能常态化,而是会采用类似2010年的做法,也就是购置税减税幅度从50%缩减到25%。

  也有观点认为,未来会用消费税改革替代购置税减半这种短期政策。因为购置税是按车价征收,统一为10%,而消费税是按排气量征收,最低1%,最高40%。如果消费税改在价外,就会形成高档车价格调整幅度明显,对经济型汽车价格基本没有影响,依然会起到鼓励小排量汽车的作用。 J(赵莹莹)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