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汽股份或将实施股权激励  乐视汽车投融资总经理跳槽加盟出任董秘

2016年11月03日07:4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汽股份或将实施股权激励 乐视汽车投融资总经理跳槽加盟出任董秘

  近年来,传统车企大佬纷纷转战互联网企业寻求新的发展机会,似乎传统车企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但近日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股份)一则公告让人看到不一样的故事,曾出任乐视汽车投融资总经理的孙可悄悄于今年6月份加盟北汽股份出任董事会秘书兼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心主任,负责香港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和公关传播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北汽股份自2014年底上市以来,股价长期低迷,随着今年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业绩比翼齐飞式增长,股价开始由6月15日低点4.84港元一路扶摇直上,截止11月2日收盘,北汽股份股价为7.68港元。北汽股份近5个月股价上涨与孙可上任是否有关呢?为什么当前红得发紫的互联网新贵公司高管孙可要跳槽到传统车企北汽来呢?她又肩负着怎样的使命呢?

  孙可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是一个非常开明的国企掌门人,他看重我的互联网领域工作经验和资源,希望国有车企也能通过资本的力量壮大自己,“徐和谊有两个期待,一是通过市值管理北汽股份股价能够上去,公司资本市场活跃度提升;二是能够与互联网企业有效战略合作,进行一些投资并购”。

  今年9月份,原北京汽车股份研究院院长邬学斌加盟百度公司的消息对北汽股份在资本市场起到了负面作用。有接近北汽集团人士彼时向记者透露,北汽一直希望通过员工股权激励改变外界对国有车企的看法,邬学斌的出走可能会加速企业出台相关措施。

  记者就此询问孙可。她并没有正面回答:“员工股权激励确实能够让投资人看到员工利益与公司发展挂钩的正面效应,但这必须由北汽股份控股股东北京市国资委来决定,并且这方面的激励措施在北京市属企业当中案例也比较少”。

  实际上,员工股权激励在汽车行业并不算稀罕事,远的不说有上汽集团2013年以信托形式实施员工的中长期激励,近的就有长安汽车今年8月份车成为首个实施2006年股改时大股东承诺实施股权激励的央企控股汽车企业。

  北汽股价低于预期

  孙可称做好市值管理

  2016年前三季度,北汽股份实现整车销售131.5万台,同比增长19%,高于行业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公司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9.2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4.2%。

  孙可表示,北汽股份毛利和毛利率转正被资本市场看好,引起了股价大幅上涨,“6月15日北汽股份股价4.84港元,前三季度报出来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扬至8港元以上,各大投行纷纷上调目标价”。

  记者注意到,即使是10月24日北汽股份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今年的新高,股价也仅报收8.67港元,仍低于公司2014年发行价。另外,统计数据显示,汽车行业5年内的平均市盈率为15.48。当前北汽股份股价对应2016年的市盈率仅为10.36倍,远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

  “公司股价确实不如预期,一是说明我们有待加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二是说明公司资本市场活跃度有待提升,上市后活跃度不高,换手率低,”孙可向记者直言,她是带着任务来到北汽的。

  她告诉记者将从两方面下手:一是增加北汽股份流动性,可通过置换实现股东结构调整,也可通过做一些再融资使整体市场流动盘子加大,整个股票有活跃度;二是进行投资并购实现市值管理,进行有效的互联企业战略合作,作用于市值。

  实际上,“进行投资并购”就是孙可的强项,她曾以投资总监身份操盘了诸多互联网投资项目,而后逐渐专注在乐视汽车的资本运作上,出任乐视汽车投融资总经理,往返于北京和硅谷之间,同时掌管国内及跨境投资并购项目,为乐视汽车的极速发展壮大做出了很大贡献。

  “我以前在战略投资领域,又对互联网比较熟悉,北汽在电动化、互联网化、智能化、共享化方面都有想法进行探索,我们正在寻找相关投资标的,通过对互联网企业战略合作或并购方式推动市值进一步增大。”孙可表示。

  北汽会与国外互联网车企合作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整车制造环节,其中声名鹊起的无疑是乐视汽车。孙可曾经是乐视与北汽合资合作的牵线人,对于互联网造车和传统车企转型又是怎么看的呢?

  孙可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智能化、互联网技术渗透到硬件,无疑汽车是第二个被整体改造的对象,当下也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互联网企业+传统汽车部分模式,典型轻资产加重资产,互联网有人才优势,但撬动传统车企需要大量资本,收购车企更是需要百亿资金;第二种是传统车企+互联网部分,这只需要加人,不仅需要这个人有技术,还要有创新精神、有快速行动力、有产品极致思维”。

  孙可表示,两种模式,难易显见,“传统车企+互联网不是没有可能,虽然体制和形象是问题,但车企也在改变,我加盟北汽,就希望能逐渐扭转品牌形象,把北汽打造成与时俱进,具有国际范的品牌”。

  随着孙可加盟北汽,乐视与北汽之间的合作是不是会加深呢?曾在美国硅谷工作的孙可表示,肯定会的,但北汽也会与国外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这一点毋庸置疑。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