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格力百亿新能源汽车并购案将搁浅 31日起停牌

2016年11月02日09:3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格力百亿新能源汽车并购案将搁浅 31日起停牌

  深交所盘前公告,“因格力电器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10月31日开市起停牌”。话题人物董明珠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格力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百亿并购案遭遇中小股东联手“抵制”,让这场造车梦风雨飘摇。

 

  “庶民的胜利”

  今年8月,格力电器宣布将以130亿元估值发行股份收购主营电动车业务的珠海银隆。10月28日,格力召开关于珠海银隆收购案的临时股东大会,因为认为投资者“各怀心思”,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气势逼人,“我进来不鼓掌,还是第一次。”“格力没有亏待你们!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董明珠表示,格力从当初一家亏损企业做到今天13%的利润,近两年分红180亿元,投资格力股票应该着眼长远。

  然而,这并没有打动中小投资者们。

  格力电器10月30日晚间公布投票结果:收购方案以略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获得通过,但关于配套募资的议案均被股东否决。

  此次股东大会的参与度很高。有媒体报道,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5141人,代表股份32.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54.2%。在投出反对票的股东中,有第三大股东证金公司。此后,有股民在股吧留言称这是“庶民的胜利”。

  备受争议的收购

  一向备受格力投资者崇拜的董明珠为何在收购案上遭遇重挫?事实上,格力此次收购和募资方案一开始就遭到极大质疑。

  格力选择使用全股份支付的方式进行,对中小投资者的摊薄十分严重。根据方案,员工持股计划包括董明珠等6名董事和高管,董明珠个人出资9.37亿元,一个人占据了员工持股计划的近40%。

  令人不解的是,作为中国家电最“不差钱”的企业,格力本可以不通过这种增发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来完成收购。格力三季报显示,其账上货币资金和应收账款相加超过1000亿。

  增发价格太低,收购前景堪忧也让投资者对收购并不认可。董明珠曾表示“收购银隆不仅仅是为了做大营收和跨界进入汽车领域,更看重的是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但是,珠海银隆130亿被认为估值过高。2016年2月,珠海银隆完成第七次增资时,估值仅为66.9亿元。

  控制权博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董明珠其实很委屈。除了造车梦,募资方案背后也许还有格力电器管理的焦虑。

  从万科争夺战开始,A股市场上,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股权分散、股价被低估的优质企业,如欧亚集团、金融街、同仁堂和浦发银行等,屡屡成为险资举牌的对象。

  格力也面临险资的入侵。2016年的中报显示,宝能系的前海人寿“海利年年保险产品”持有9010.29万股格力电器,占格力电器总股本1.50%,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和谐健康保险公司持有格力电器4819万股,是第八大流通股东。(刘映花)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