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目标销量10万?传祺GS8还是先卖过哈弗H7吧

天下溪
2016年10月29日07:5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10月26日晚间,广汽传祺GS8正式上市,售价16.38万元-25.98万元。其中两驱版顶配车型320T尊贵版的价格为21.38万元。广汽传祺对GS8寄予了极高的期望,希望在中型SUV市场上与汉兰达和锐界鼎足为三,年销量希望达到10万台。那么传祺GS8是否真的像厂家宣称的那么“神”,其16.38万-25.98万元的价格到底值不值呢?且听天下溪为您还原一个真实的广汽传祺GS8。

品牌溢价能力不足传祺GS8恐选错了竞争对手

天下溪认为,事实上,所谓的与汉兰达和锐界鼎足为三,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手段。一种借竞争对手提高身份的公关话术。让消费者产生“我的产品实力和汉兰达、锐界实力相当,但是价格却比人家低好多”的溢价感。

那么事实上真的如此吗?至少在品牌影响力上,广汽传祺尚未能赶上丰田和福特。而以汉兰达和锐界两款各自品牌旗下的主力SUV做竞争对手,广汽传祺GS8似乎有点着急。

诚然,近年来中国品牌造车水准不断提高,让合资产品倍感压力,但一旦合资品牌价格下探,中国品牌的生存空间就会受到挤压。而目前几乎所有中国品牌在面对同级别合资竞争对手时,都是以更高配置、更低的价格,进行错位竞争以谋生路。品牌不足价格补,这是中国品牌现阶段无奈的痛,并非朝夕可变。

其次,广汽传祺GS8是一款价格区间在20万元左右的产品,对于这个市场的消费者而言,购买一款纯自主产品是需要勇气的。相比10万元左右的代步小型车,20万元的投资更多,因此消费者承担的风险也更大,产品的品质、可靠性是这个级别消费者更加看重的因素。

福特和丰田推出一款车,只要设计出众,价格合适,消费者都会欣然接受,质量问题的担心明显要比中国品牌少很多,因为他们过往生产的千千万万辆汽车,已经证实了他们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而广汽传祺成立至今,不过短短数年,虽然发展很快,但2015年销量为19万辆左右,今年刚刚开始冲击30万,而去年我国汽车销量则是2459万辆左右,传祺的产品品质是否可靠,尚无数据证明。

对比同级别竞争对手传祺GS8具有一定的优势

那么传祺GS8真正的竞争对手应该是谁呢?天下溪认为,同样身为中国品牌,同样也是正向开发的长城H8、H7应该是传祺GS8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长安福特锐界销量为12400辆,广汽丰田汉兰达的销量为7824辆,而哈弗H7的销量则是5192辆。这三款车市是目前传祺GS8所在细分市场上的前三名。而传祺GS8的销售目标为年10万台,这意味着其月均销量要超过8000台,已经超过了汉兰达。或许广汽传祺应该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超过哈弗H7。

天下溪认为,单从产品力来说,传祺GS8相比哈弗H7,GS8具有一定的优势。但考虑到综合性价比,则见仁见智。

从车身尺寸上看,广汽传祺GS8是一款介于哈弗H8和哈弗H7之间的产品。GS8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10mm、1910mm、1770mm,轴距2800mm;而H8的长宽高分别为4806mm、1975mm、1794mm,轴距2915mm;比传祺GS8大一圈;定位略低于H8的H7,长宽高分别为4700mm、1925mm、1718mm,轴距2850mm。长和高不如GS8,但是宽和轴距都比传祺GS8大。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哈弗H7仅提供5座车型,而GS8则是2+3+2的座椅布局,提供7座车型。

因此在空间上,这两款产品应该算是平分秋色,2850mm的轴距能够为H7带来更充裕的后排空间,但没有GS8那样的7座选择;而GS8虽然是7座布局,但是更短的2800mm轴距却要分配给三排座椅,单从乘坐空间上来说,没有H7宽裕。

再来看看动力和底盘。传祺GS8搭载了广汽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48kW(201Ps),峰值扭矩300N?m。传动部分,与之匹配一台来自爱信的6速自动变速箱,并配备了适时四驱系统和ATS全地形反馈系统。悬架为前麦佛逊后多连杆的主流配备。

哈弗H7同样搭载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0kW(231Ps),峰值扭矩355 N·m。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6挡双离合变速箱。悬架方面H7同样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另外需要说的是,目前在售的H7都是两驱车型,并没有提供四驱版本的车型供消费者选择。

在动力上,两款车型也算是各有千秋,动力数据是哈弗H7占有明显优势,但传祺GS8拥有适时四驱系统,适应面更广泛。

而在配置上,作为旗舰车型的广汽传祺GS8就完爆哈弗H7和哈弗H8了,LED大灯、ACC自适应巡航系统、FCW前碰预警系统、AEB主动制动辅助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TPMS直接式智能胎压监测系统、360°全景泊车影像系统、并线辅助系统、行李厢脚部感应自动开启、负离子森林氧吧空气净化系统等配置,都会在GS8上出现。而这些配置不仅哈弗H7上没有,哈弗H8上也没有。

总体而言,消费者买车最看重的动力和空间,传祺GS8与哈弗H7实力相当,略逊于哈弗H8。而在科技配置上,传祺GS8则超越了对手。

最后我们来看看性价比。传祺GS8的售价为16.38 -25.98万元;哈弗H8的售价为18.88-25.68万;哈弗H7的售价为14.98-16.98万元。传祺GS8的售价远高于哈弗H7,与哈弗H8基本持平。

那么传祺GS8的性价比究竟如何呢?通过配置表,我们能够发现,传祺GS8只有在顶配车型上,才会把上述那些科技配置全部配齐,这意味着,传祺GS8只有售价在25.98万元时,相比哈弗H7、哈弗H8才有竞争优势。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时候,消费者为什么还要去买传祺GS8,而不是合资品牌的汉兰达或锐界呢?

作为一款城市SUV,相信上市后,传祺GS8的主力热销车型应该是两驱顶配车型和次顶配车型,售价分别为18.28万元和21.38万元。这个时候,传祺GS8相比哈弗H7,没有了四驱系统的优势,动力成为了弱势。而空间持平,价格上却分别高出了1.4万元和4.4万元。这样的价格差,需要由广汽传祺来自奔驰的著名设计师张帆先生设计的GS8的霸气外观来填补,如何考量只好交还给消费者本身。

作为SUV世家,哈弗在SUV领域里耕耘多年,连续15年的畅销早已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在品牌力上,特别是在SUV产品的口碑上,相比传祺,哈弗具有明显的优势。即便如此,哈弗H8、H9,在寻求向上突破时,也遭遇了滑铁卢。哈弗H8价格与传祺GS8相当,产品力在伯仲之间,但其销量则仅为月均500余台。哈弗H9由于突出的越野能力,月销量能达到1000左右。广汽传祺GS8的向上之路,也许没有预想的轻松。

写在最后:广汽传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品牌当中,始终坚持正向开发,坚持高举高打的典范,这点颇为值得赞扬和鼓励。传祺GS8作为其旗舰SUV车型,在设计、做工上都有着相当不俗的表现,能够感受到传祺的诚意和努力。但是企业的发展、品牌的树立并非一蹴而就,保持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脚踏实地的造车才能使企业更长远的发展,品牌的价值也才能逐渐一点一滴的建立。传祺GS8无疑是一款近年来不多见的优秀产品,但一个更加合理、更加亲民的定价,也有助于广汽传祺未来更好的发展。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