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节水率超90% 避免污染地下水

无人洗车技术将开启千亿汽车后市场

张彬 王文志
2016年10月27日07: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洗车技术将开启千亿汽车后市场

  车主将车停到指定位置,打开微信公众号,选择洗车服务,通过微信支付费用后,捷美德全自动洗车机开始工作,仅用三分钟就完成了汽车的清洗和打蜡工作,而整个过程无须工作人员值守,完全依靠计算机自动控制运行。更为惊奇的是,洗车后的水还能通过净化装置净化后循环使用,不但节约了用水,还避免了地下水污染。

  这是记者近日在武汉江夏区某洗车厂见到的智能高效洗车场景。业内人士称,该无人洗车技术将颠覆传统洗车行业,开启千亿级的市场空间。

  捷美德无人洗车技术由湖北绿荫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湖北绿荫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祥胜表示,该设备采用进口洗车机典型的CPU(单片机)技术,其安全保护系统、多功能模块系统、自动识别及排空系统、故障自动检测、记录报警及自动计数系统等重点组成部分,均依照国际质量标准生产和安装。

  传统的洗车行业一直存在着脏、乱、差、险等弊病。“洗车用水,尤其是含有洗洁精的污水,排污处理难,如果任由其流出洗车房,入渗土壤,则会严重污染城市环境。一些洗车场租用居民小区门脸房营业,规模不大,从业者占道营业和车主乱停车问题突出,造成洗车场内秩序凌乱,妨碍居民出行。”全祥胜说,洗车后的污水随意流淌,不仅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而且到了冬季一旦结冰形成烂泥地后,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另外,占用公共道路空间,也增加了他人出行的风险。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79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2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8亿人。与2014年相比,私家车增加了1877万辆,年增长率17.77%。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汽车美容业也迎来了巨大发展。按照一辆车一年洗20次且每次洗车20元计算,全国一年的洗车消费达到1116亿元。另外,洗车行业用水量巨大,而我国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水平的四分之一。同时,我国70%的城市供水不足,20%的城市严重缺水。如何节约用水和防止洗车水污染地下水,便成为摆在洗车行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采用先进的污水循环处理,全自动操作,模块化设计,安装方便,可以节约90%的用水(除了蒸发和车辆带走的水)。”全祥胜称,捷美德无人洗车技术有效解决了洗车行业的这一难题。

(责编:李易、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