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京4.6万出租车换减排“口罩” 预计年减排2000吨

2016年10月23日08:4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4.6万出租车换减排“口罩” 预计年减排2000吨

  4.6万辆出租车换减排“口罩”

  今后每两年定期更换三元催化器 预计每年减排污染物2000吨

  昨天,丰台区一出租车修理公司内,专业修车师傅正忙着更换三元催化器。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出租车里有一个尾气净化“神器”——三元催化器,虽然净化效果显著,但也会出现工作时间长、尾气净化不理想的情况。日前,本市全面启动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预计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2000吨左右。目前,全市已完成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更换约2.2万个。

  昨天上午,丰台区一家出租车修理公司的修理区内,不少出租车被起重机吊了起来,专业修车师傅忙着更换三元催化器,全过程只需30分钟。记者了解到,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规定三元催化器保质期为16万公里,即汽油车行驶16万公里后污染物排放量会逐渐攀升。实验测试表明,使用期超过两年的出租车,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分别可超过排放标准5倍和2倍。平均1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一年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30辆非营运车辆一年的排放量。因此,定期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是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措施。

  市环保局介绍,本市计划今年底前完成更换约4.6万辆出租车三元催化器,今后将每两年定期更换。预计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2000吨左右。截至10月18日,全市16个更换网点已完成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约2.2万个。

  据介绍,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污染物净化,故称三元。

  防霾改造

  锅炉低氮改造预计减排1616吨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PM2.5是本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而氮氧化物则易产生PM2.5,为此本市率先在全国开展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促进氮氧化物进一步减排。昨天,市环保局通报,截至目前,全市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启动实施的项目已超过8500蒸吨,预期减排氮氧化物约1616吨。

  市环保局表示,将对全市锅炉进行执法检查,依法对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锅炉单位进行查处,并按规定对氮氧化物等重点污染物加倍征收排污费。对超过现行标准排放的锅炉单位和2017年4月1日后超标排放的锅炉单位均将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同时,各区政府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全面促进辖区内燃气锅炉氮氧化物达标排放。

  防霾防护

  北京市消协公布网购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

  14款净化器能效不达标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还未到采暖季,雾霾就来势汹汹,又到了空气净化器的热销季节。昨天,北京消费者协会公布网购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消协工作人员从国美在线、亚马逊、1号店等7个网购平台购买50个品牌空气净化器样品,购买价格为458元至8900元不等。50个样品中,存在问题的产品共26个,占总数的54%。有7个样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还有14个样品未达到“合格级”要求的净化能效水平。

  经测试,4个样品为标识和说明项目存在问题;7个样品安全指标未达到GB 4706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其中包括国美自营的爱宝乐空气净化器,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不合格;亚马逊自营的爱丽思智能空气净化器,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存安全隐患;当当网自营的三星空气净化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

  在《空气净化器》标准中,净化能效指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下单位功耗所产生的洁净空气量,也就是表示空气净化器是否节能省电的指标。经测试,SKG、荣事达、明基、三菱等14个样品未达到“合格级”要求的净化能效水平,其中,苏宁易购瓦萨尼空气净化器旗舰店的瓦萨尼2016新款遥控智能空气净化器、1号店挑剔网专营店出售的夏普空气净化器甲醛净化能效不达标。

  北京消协表示,经营者对产品性能的宣传五花八门,近五分之一的产品宣传和实际不符。因此建议网购平台运营方应严格监控本平台销售空气净化器的产品宣传,避免出现一些夸大产品性能的宣传用语,如仅标注PM2.5和甲醛去除率,宣称具有“聚能离子弹”、“净离子群技术”等;同时网购平台应建立能够把控平台第三方经营者销售商品质量的机制,加大对其发生质量问题时的处罚力度,建立快捷的消费纠纷解决渠道。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