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我国新能源车推广从数量转向品质 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6年10月22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新能源车推广从数量转向品质 发展进入新阶段

  近日,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两条消息颇为引人注目,一是重庆力帆集团等企业因“骗补”受到财政部的处罚,二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公司旗下的前途汽车成为第三家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与此同时,在前不久举行的巴黎车展上,奔驰、宝马、大众等国际巨头纷纷发布了多款接近量产的新能源车型,重点面向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际竞争加剧和政策引导的双重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将从注重数量向追求品质转变。

  新能源车发展进入新阶段

  日前,重庆力帆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关于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由于力帆乘用车公司此前生产的2395辆新能源汽车不符合中央财政关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财政部将对以上车辆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公司2016年的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预拨资格。

  同样因为“骗补”的原因,重庆恒通客车公司874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也被追回,并被处以6000多万元罚款,取消其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与此同时,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前途汽车年产5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近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这使得前途汽车成为继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之后,第三家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补贴政策一直是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在面对补贴政策2020年将退出的现实时,各方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期却没有降低。相反,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骗补等行为进行严惩,业界的预期反而更加乐观。

  这一点在刚刚结束的“2016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展”上得到了体现,包括汽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展热情高涨,一汽、东风、北汽、长江汽车、前途汽车等众多国内车企展示了包括纯电动、插电混合、替代燃料等上百款新能源车型,豪华车品牌沃尔沃也带来了具有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XC90 T8荣誉(E驱混动)版车型和S60L E驱混动车型。

  国际竞争压力加剧

  外资品牌也开始在新能源车领域发力。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巴黎车展上,奔驰正式发布了全新的纯电动车子品牌“EQ”,并推出EQ系列纯电动SUV车型,实际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据悉,新车基于奔驰最新一代的模块化电动车平台打造,预计将于2019年正式量产。

  奔驰方面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升级版的B250e以及两款Smart车型的电动车,到2025年,奔驰还将推出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10款左右纯电动车型,而这些新能源车型都会在中国生产。

  除奔驰外,大众汽车也在巴黎车展上发布了I.D.纯电动概念车,并计划在2020年投入量产。雷诺则发布了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纯电动概念车TREZOR,宝马、欧宝等国际品牌也纷纷展出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有意思的是,就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这些跨国巨头都表示,新能源车是未来的愿景,但一年之后,在市场和技术的推动下,这些愿景就快速变成了现实。

  “中国是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也是电动车发展的中心,未来要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取得成功不仅要依靠进口车型,更重要的是本土生产的车型,我们希望能够提供适应中国客户需求的本土化电动车,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说,电动车最终的成功将取决于产品的竞争力,取决于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度。

  而在“2016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展”上,沃尔沃也提出了自己明确的新能源车战略蓝图。

  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中心的梁海波经理表示,随着基于SPA可扩展模块化架构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陆续投产,以及可开发紧凑型新能源汽车的CMA基础模块化架构的启动,到2025年,沃尔沃汽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国内新能源汽车品质突围

  面对跨国巨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的竞争压力,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以取得竞争优势。

  长城华冠和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表示,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和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前途汽车将不会复制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从低端进入市场的老路,而是一开始就要以跨国巨头的标准来进行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乃至服务。“在新能源领域,我们拥有自主的电池、电机、电控等各方面核心技术,有能力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

  陆群认为,电动汽车是一个全新的模式,包括车身、底盘、零部件等都与传统车不同,必须要以电动车的方式来研发和生产电动车。“2010年,我们成立电动车事业部后开始做前期的研发工作,但越做越发现,与传统车相比,电动车绝不只是一个技术的改变,而是整个技术、产品、市场结构等都发生了变化。”

  科技公司跨界造车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为什么要选择自己研发、建厂、生产这样一个重资产模式,而不是像很多互联网企业造车那样采用代工的轻资产模式?对此,陆群表示,不是不愿意采取找人代工的轻资产模式,而是目前在国内找不到能够达到他们品质要求的合作者。“比起造车、卖车,拿到资质可能是一件更容易的事。要造出一个能跟国际对手竞争的车型是非常不容易的,不在于怎么说、怎么做,而是要看真正做出了什么。”

  其实细数外资的新能源车,不是技术成熟,就是研发实力强大。搬到中国来,仅需做到降低成本,拉低售价即可,丰田的雷凌、卡罗拉混动就是最好的例子。那中国车企面对强大的外资对手又该何去何从?

  业内专家认为,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产品品质,创新商业模式,才是中国车企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存在很多不协调的问题,包括产品参差不齐、电池产能紧缺、充电设施滞后、政策与市场缺乏良性互动等。中国车企只要能提升自己的技术品质,“不需要再来4倍增长,稳住我们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就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协调发展。”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