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人民车评

汽车轻量化竞争升温 中国品牌技术储备堪忧

鄂智超
2016年10月2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年,国外豪华车品牌接连推出具备轻量化设计的新产品,产品形式已从小众化的高性能跑车,向普通轿车、新能源车覆盖,汽车轻量化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未来高端车型轻量化的竞争方向,中国汽车品牌在这方面仍缺乏建树。

汽车轻量化竞争愈演愈烈 意义深远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民用量产车的轻量化就已经开始发展。包括奥迪、捷豹路虎等豪华车品牌开始认真着手研究,从设计与使用轻量化材料层面上来实现车型的轻量化。轻量化对于民用车型的意义,集中在两点:提升对能源消耗的经济性与车辆性能的优化。

有相关资料显示:当汽车质量降低10%时,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可以说,在汽车产品同质化愈加严重的当下,轻量化技术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突破口。

然而轻量化设计的初衷虽好,但是对于整车设计而言,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工程。比如,在使用轻量化车身材料上,比较初步的方式是将车身覆盖件转变为铝合金、碳纤维等相对于钢更昂贵的轻质材料;而如果想实现彻底的车身轻量化,使用多种复合材料研发车身架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对于车辆结构设计、安全标准、材料加工工艺、供应商条件、生产方式等一系列环节必将提出更高要求,对汽车主机厂以及供应商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储备也是极大的考验。

中国品牌汽车轻量化技术储备显不足

汽车轻量化设计的大规模应用,目前还少见于中国品牌车型之上。早在2011年,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曾发布《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其中汽车轻量化赫然在列。近年来,中国品牌力争向上,创造高端车型的劲头愈演愈烈,但对于轻量化这一国际化趋势,却仍没有一款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出现,在技术储备和市场化进程上明显落后。

从产业角度来看,轻量化对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升级转型,形成国际竞争力将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发展势头迅猛,新能源车普遍采用的动力电池组使车身增重明显。一辆纯电动紧凑级轿车的整备质量往往比同级别燃油车的质量增加200-300公斤,相当于正常满载所增加的质量。背负着沉重的电池,将增加能源消耗、降低车辆整体性能,是目前新能源车隐藏的一大问题。

另外,轻量化本身就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对支持今后汽车产品发展的意义更为实际。因此,解决汽车轻量化的难题,将有希望为中国汽车企业打开新的局面,真正从核心技术实力上成为汽车强国。这一步,还是走得越早越好。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