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市三环慢行道将达“长安街标准”

市民可无障碍无断点骑行“刷三环” 

刘冕
2016年10月20日07: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环慢行道将达“长安街标准”

  今年年内,三环路97公里自行车道和步道将达到“长安街标准”,全程畅通无断点。昨天,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介绍,目前6成工作已经完成,年内还将新添约1.1万延米的机非护栏,明确三环非机动车道路权。

  不仅如此,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四环辅路和德胜门外大街右侧辅路等16条道路大修同步将进行步行、自行车系统治理工作。年内,市区两级累计将有300公里慢行系统被疏通。

  骑行700米躲了12辆车

  南三环刘家窑桥下辅路,一辆小汽车连续鸣笛,催促着骑车上了机动车道的赵先生。

  赵先生戴着口罩,扶着车把,弓着腰猛蹬轮儿。右边的非机动车道上停着一溜儿小汽车,一位司机熄了火儿正坐在车里抽烟。小汽车等得不耐烦了,瞅准了一个空当,擦着赵先生蹿了过去。

  骑到一处公交车站,51路公交车打着灯进站。赵先生往左打把,绕过公交车,在汽车缝隙间小心翼翼地骑着。没多远就是一处小区门口,一辆白色小汽车半个身子探在马路上,司机停下车低头看着手机。赵先生只好再次骑到机动车道上。

  骑行至赵公口桥,大约700米路。赵先生一共躲了12辆小汽车。他说:“这段路虽然有自行车道,但是几乎从早到晚被汽车占用,所以骑行环境特别不好。”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最近20年,北京城市快速发展,道路资源一度偏向小汽车,骑行比例从66%下滑到目前的12%。在全国30余座城市的骑行环境大排行中,北京也仅位于中游,低于香港、上海等城市,“相当一部分人是因为骑行环境差而放弃骑车的”。

  消除347处“人车冲突点”

  赵先生绕过的小汽车,被路政人称为机非冲突点。按计划,此次三环疏通慢行系统将治理约347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通行冲突点,明确1320处机非通行冲突点慢行通行路权。

  消除冲突点,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是增设机非护栏,调整过宽的非机动车道,减少被小汽车占用可能。“主要是在路口三五十米的位置填补一些护栏,从源头杜绝小汽车驶入非机动车道。”比如西三环外环新兴桥南侧、内环玉渊潭北街南侧等全线路口计划增加约1.1万延米的机非护栏。

  在一些有条件的公交站台等区域,路政部门将新规划一些非机动车道,绕开冲突点。比如大钟寺站等7处公交站会改造为自行车道后绕式港湾,减少公交进站与骑行交织情况。

  桥下新添5万平方米“红毯”

  三环路还将增加大约5万平方米的“红毯”,主要位于桥区,非机动车在此拥有优先路权。同时,成寿寺桥西侧步道等通行宽度不足位置将拓宽,总面积约2700平方米;5处宽度大于16米的路口会增加二次过街设施,保证行人路中等待通行安全;影响通行宽度的占路设施会被挪移,无障碍设施也将逐步配齐。

  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三环构建的以地面公交、自行车和步行为组合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将进一步连接和带动周边治理区域联网成片,发挥公共交通整体的最大效益。同时,本市还将结合主干路大修,打通中关村、马家堡等小区域内的慢行系统。

  另外,通州区已在马驹桥镇率先推出用手机扫二维码实现租还公租自行车的功能,预计年底手机APP租车将覆盖该区。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