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水平进入合理区间

2016年10月19日0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水平进入合理区间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8日发布的“2016年9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13,环比下降6%,同比下降28%,经销商库存系数持续降低,库存水平进入合理区间。

  调查称,9月中国车市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多品牌新车型上市、部分地区的秋季车展以及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等因素刺激消费者购车欲望;同时,自驾出游群体在“十一”假期前买车也促进了9月销量的提升。在以上多重因素影响下,9月中国汽车市场表现良好,销量大幅上升,大量消化库存,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降低,库存系数进入合理区间。

  与此同时,中国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和自主品牌汽车库存系数相比上月均有所下降,库存水平都位于警戒线以下。其中,合资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06,环比下降5%;进口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18,环比下降13%;自主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42,环比下降1%。

  调查显示,9月份,中国所有汽车品牌库存深度均在2个月以下,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指出,进入10月份,国庆长假期间车展活动增多,经销商普遍加大市场活动力度,预计市场需求将会继续向好。此外,随着多地楼市限购措施的出台,楼市的降温对车市也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不过,在市场预期乐观的情况下,部分车企调高了年度销量目标,经销商的提车任务量也将加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应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据悉,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汽车库存系数在0.8到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大于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需要关注;库存系数大于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闫晓虹)

(责编:窦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