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一纸通行证能终结北大电动车乱象吗?是否公平?

2016年10月12日14:0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纸通行证能终结北大电动车乱象吗?是否公平?

  一纸通行证,能终结北大电动车乱象吗?

  吴江

  未来新入校的老师和学生,被直接剥夺了电动车的校内使用权,是否公平,值得商榷

  10月10日,北京大学保卫部发布了《规范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规定:今后,北大师生骑电动自行车的,须办理北京大学非机动车通行证后方可入校。10月20日之后购进的新电动车不予办证。12月1日起,学校将禁止无证电动车入校。北京大学称此举是为“整治校园电动车乱象,防范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秩序”(10月11日《新京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学出于校园交通安全的考量对车辆进行管理,本无可厚非。既然电动车进出校园,速度远超自行车甚至接近机动车,被纳入校园通行证管辖的范畴,要说也没啥不合理的。尤其是在“此前曾出现过多起比较严重的电动车事故,致学生受伤”的情况下,北大对电动车加强管制,应不是想当然拍脑袋,而是有的放矢。

  但北大限电动车的举动,引发了“闭关锁校”的质疑,甚至有人拿国外高校根本不设围墙,车辆随意出入作为比照。应当承认,电动车的事故隐患的确不小,任由电动车在大学校园内横冲直撞,危及师生安全,当然不应该。同时,非要让国内高校在自由开放程度上向国外看齐,也有点脱离现实。

  具体到电动车引发的问题,究竟该如何管,其实大有讲究。北大的策略是将电动自行车纳入通行证管制,而通行证是一种数量管制。乍看并未简单“一刀切”的通行证管理模式,本值得期待;但细看规则,北大竟然直接规定“2016年10月20日及以后购买的电动自行车都不予办证”。言下之意,只有现有的电动车可以继续用,新购买的电动车都将不得入校。对于合理增量的一刀切,合理吗?未来新入校的老师和学生,被直接剥夺了电动车的校内使用权,是否公平,值得商榷。

  不仅如此,解决电动车带来的校园交通风险与隐患,仅仅靠通行证设限还不够,违规超速导致的电动车事故,究竟责任和原因何在?肇事者是否都是校外人员,校内师生驾驶电动车是否都安全合规?同样值得追问。假如缺乏对校内人员电动车驾驶的规范,有了通行证,风险其实仍未排除。

  相形之下,国外高校校园尽管并不对车辆限行,但即便对自行车也有看似唠叨的安全提醒。例如,美国大学校园在倡导师生以自行车作为校园通勤方式的同时,也在不厌其烦地强调自行车安全,甚至事无巨细地要求师生学习并遵守相关的安全规则和建议。美国大学校园同样建议自行车注册,目的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例如根据注册自行车的总量来规划校园自行车道与相关的存车点、修理服务站等资源。

  回到北大的电动车通行证上,我们也要弄清楚:究竟该满足于简单粗暴地控量,还是应致力于提升安全意识与服务意识?这个问题至关重要。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