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山东叫停二手车“限迁” 环保门槛有所降低

2016年10月11日09:50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叫停二手车“限迁” 环保门槛有所降低

  买了外地的二手车,想把车迁入本地却遭遇了“限迁”门槛?以后,这种现象有望在山东消失。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就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印发相关实施意见。其中提出,不得以任何非安全标准(包括且不限于车辆排放标准、使用年限、生产年份、车型种类)为由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伴随着这一新政的出炉,未来,二手车迁入济南也有望不再“卡”年限。

  【门槛降了只要环检年检在有效期,绿标车就能迁入山东

  此前已存在多年的二手车“限迁”政策,终于迎来终结的时刻。此次,山东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不得以任何非安全标准(包括且不限于车辆排放标准、使用年限、生产年份、车型种类)为由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黄标车和已被国家明确列入淘汰范围的老旧车除外)均可办理迁入手续。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按照国家要求,予以取消。

  二手车想迁入济南,目前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二手车如果想迁入济南,需要满足“注册日期在5年内”和“国四标准”等条件。但是,伴随着上述新政的出炉,在山东,各级政府将不能再以任何非安全标准为由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这也意味着,下一步,二手车想迁入济南,也有望不再“卡”注册年限。

  【服务升了过户不用再回登记地,在转入地就能办

  以后买二手车,会越来越方便。记者了解到,山东将鼓励在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置公安车管服务窗口、纳税服务窗口和保险服务窗口等,方便公众一站式办理二手车交易登记业务。而且,迁入车辆也将不再受“地区歧视”。上述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各地不得在非税收入、税收、老旧汽车补贴等方面区别对待本地车辆和迁入车辆。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上述实施意见中还明确提出,对异地办理二手车交易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现机动车所有人凭《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及相关资料,可以向交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转移登记,向转出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转出车辆档案,不需要将车辆驶回登记地。

  贷款买二手车,首付比例也有望降低。上述实施意见中提出,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二手车交易融资模式,加强对二手车交易的信贷资源配置,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手续,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

  二手车转入济南,怎么办?

  现行政策

  [前提条件]

  ●新车主有济南的身份证或居住证

  ●车辆符合国四排放标准,有环保绿标

  ●车辆是5年内的非营运车辆

  第1步:在车辆登记地办过户提档手续

  第2步:提档后1个月内到济南办理落户挂牌

  山东要求

  [前提条件]

  ●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

  ●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

  ●黄标车和已被国家明确列入淘汰范围的老旧车除外

  取消车辆排放标准限制:使用年限、生产年份、车型种类。

  【买卖中的门道,你知道吗?

  二手车里程表能随便调

  事实上,二手车的里程表可以调整,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记者暗访时,就有车贩明确表示:“加50元,可以给你调里程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场上的事故车不少,调里程表更是普遍。他介绍,一些跑了二三十万公里的二手车,将里程表调到10万以内是常见的事。“消费者不知实际里程数,后期维修保养成本将大增,安全性也存在问题。”

  另外,市场上有很多泡水车,泥沙进入一些部件是无法完全清理干净的,这会对部件造成损伤,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问题。

  网上买卖可能遇上“托”

  大搜车、人人车、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最近一段时间,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爆发式增长,各家电商都宣布通过去掉中间环节,让利给买卖双方。然而,这种新兴的网上交易模式能否给交易双方带来真实惠,平台能否从中获利赚钱,目前还存在争议。“我就见过一个平台,用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车冒充个人客户的车,在平台上售卖,号称C2C,其实只是做给投资方看的幌子而已。如此一来,个人客户在平台上得不到太多实惠。”二手车经纪人刘铮告诉记者。

  旧车卖给谁得看啥情况

  多数对汽车行情、维修不甚了解的车主,一般会选择把旧车卖给4S店。因为感觉更加可靠,不会受骗。其实,如果单独比拼二手车的回收价格,4S店一般会比二手车经纪公司低一两成。因为目前大多数4S店的二手车回收业务是与二手车商合作的,回收的车辆接下来仍然会倒手卖给二手车经纪公司,4S店从中赚取利润。“不过,如果是以旧换新的话,卖给4S店还是靠谱的。”有业内人士说。如果已经看好了同品牌的“接班车”,可以把车直接顶给4S店。“商家一般会把抵顶价格做得比较高。” (综合)

  硬币有正反面

  喜:或改变二手车交易“吃不饱”现状

  放眼济南,2015年全市汽车保有量154.1万辆,同比增长15.52%。按照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1.5∶1计算,济南市二手车交易量应该为33.9万辆。但实际上,根据车管所数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济南市二手车交易量仅为18.2万辆。

  “‘限迁’政策取消以后,二手车在城市和城市之间的流动就更顺畅了,二手车交易量也会有所增长。”二手车商郭先生说,二手车更好卖了,想卖掉旧车换新车的人也会增多。

  忧:环保门槛有所降低,会不会影响“气质”

  从盘活二手车交易及新车消费市场的角度出发,推出上述新政很有必要,但部分市民对此却有着环保方面的担忧。

  近年来,各地普遍面临着较大的环保压力,不少城市正是考虑到环保因素,才制定政策限制外地二手车迁入。“不少二手车都比较旧,尾气排放的污染也大,如果允许这些车迁进来,会不会导致空气质量变差?”市民周先生的话,也代表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