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为网约车“做规矩”应加大力度 专家乘客呼吁加强监管

2016年10月08日14:1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网约车“做规矩”应加大力度 专家乘客呼吁加强监管

  网约车绕路、涨价,出现吓人的“幽灵车”,损害的是乘客的合法利益;各地不断曝出网约车安全事件,比如前不久一位女性乘客从南京叫了一辆网约车,竟被司机劫持到台州,24小时后才被警方解救……自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宣布网约车合法化以来,各地正抓紧时间制定地方细则,而普通乘客和业内专家也频频呼吁加强网约车监管,尤其是准入门槛等事关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领域,网约车监管更不应该成为“真空地带”。

  网约车乱象层出不穷

  近期,优步“幽灵车”出现在厦门、青岛、上海等地,司机头像大多像“幽灵”一般吓人,司机还没到上车地点,就开始计费,又很快结束行程,乘客连司机的电话都拨不通,就被扣除了一定的车费。虽然优步申明这是司机恶意刷单,正求助警方加强查处,但网约车平台对司机准入的审核不严、运营期间对异常订单监管不力,对于平台来说也是难辞其咎的。

  “幽灵车”、绕路、悄然涨价……可能只是对乘客造成资金损失,更严重的问题是个别网约车对乘客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除了上文提到的女乘客被网约车司机从南京劫持到台州,稍早前的今年5月2日晚,深圳一名女教师搭乘滴滴网约车被司机抢劫并杀害,而在此前的3月份,据深圳公安部门排查,部分C2C网约车司机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毒驾”人员使用已注销的驾驶证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

  此外,一些网约车发生车祸后,乘客维权也很难。去年12月,上海市民曹小姐约的优步网约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曹小姐撞击到前排座椅头枕,医药费花了8万余元。事后,交警认定司机李某负全责,但李某把责任全盘推卸给了优步公司,对曹小姐不闻不问,逃避责任。最后是执法部门为曹小姐讨回了公道。

  门槛低管理松埋隐患

  据了解,目前国内网约车模式主要为两种,一种是主要依赖私家车为主的C2C模式,另一种则是以全自营车队投入服务的B2C模式,而规模型网约车平台滴滴、优步、易到、神州等目前都有C2C模式且占比都较大,私家车司机和车辆准入门槛太低、经营过程中监管不力,给网约车安全运营埋下了安全隐患。

  尽管从理论上说,司机在注册网约车各平台时,平台会对司机的身份进行核实,且需要司机上传驾驶证、行驶证、车辆交强险保单等信息,但实际执行中,上述流程中尚存在巨大的漏洞。由于平台管理粗放,有时无需三证审核也可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车主一人多个手机注册多个账号,疯狂接单、刷单的情况也存在;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注册中介,专门帮车主绕过“障碍”,用伪造的车辆信息和司机信息通过审核,拿到全新的专车账号,这些注册中介帮助一些“危险”车主蒙混过关,使得网约车安全隐患层出不穷。

  网约车自诞生之日起,确实迎合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也因此今年7月底从国家层面规划了网约车合法化路径,但网约车也确实已过了“野蛮生长期”,这几年的迅速发展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出现乱象就该整顿,准入、经营也必须规范化,这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容不得推给“市场机制去淘汰”。

  必须给网约车“做规矩”

  “现在该是为网约车‘做规矩’的时候了。”本市交通行业的一些专家如此表达对眼下网约车经营服务种种乱象的担忧。专家指出,要使7月底出台的国家网约车新政得到有效落实,今后网约车除了严守必须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这一底线外,还应像现在的巡游车一样有一套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比如,就有必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投诉监督平台,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第三方机构管理,对市民和乘客的投诉举报内容进行记录和追溯,确保乘客能够得到优质的服务;同时,需要建立透明的“比价机制”,也是由第三方机构公开各个“网约车”的价格,让出行者自行选择,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专家还建议,作为监管部门,有必要在法制和平等的框架下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网约车市场各方必须遵守同样的规则,具体来说,从平台、车辆、人员资质,价格、税收、质量保障体系、政府监管等方面都接受同等标准的监管,如约租车平台企业必须取得运营资质,提供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必须购买营运车辆的保险、定期进行车辆检验,网约车的运价应体现与巡游出租车差异化经营、错位发展的精神,网约车平台要提供具备人工服务的电话热线、服务标准向公众告知等。

  此外,不少专家呼吁,有关执法部门也应对目前网约车乱象加大整治力度,既然现在国家层面的新政已出台,对那些不“依法合规”的网约车就该下狠手,执法、监督跟上了,网约车就能与巡游车错位竞争、良性发展,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