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美国罚单有多大? 大众公司很紧张股票暴跌

2016年10月08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罚单有多大? 大众公司很紧张股票暴跌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29日说,大众公司有望在年底前与美国政府达成“排放门”罚款协议。

  米勒当天出席了全球主要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他对媒体说,大众公司承认“犯了严重错误”,因此过去一年“和德国、欧洲和美国的政府部门进行了建设性对话”。米勒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知道所有调查的结果”。

  【罚单牵动大众神经】

  美国司法部将就“排放门”开出一张数十亿美元罚单的传闻本周曾令大众股票暴跌。司法部发言人拒绝对此评论。路透社8月曾报道,大众和美国司法部已就“排放门”司法调查进行初步谈判。最近几周,谈判仍在继续,但何时结束尚无消息。

  2015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

  本月早些时候,一名大众工程师承认由美国司法部门提起的在“排放门”事件中共谋的指控,表示愿意在美国司法部调查中提供合作。

  今年6月,大众公司向美国旧金山一家联邦法院提交“排放门”和解协议,大众同意支付约150亿美元,用于回购美国市场涉及丑闻的近48万辆2.0升排量柴油车、赔偿车主,以及设立环境补偿基金等。

  米勒对后续可能的罚款数额表示关注。“我们达成的民事和解方案代价高昂,”他说,“我们已经为我们将要面临的一切后果作出安排,包括罚款、环境项目、赔偿……我们还不知道那些(钱)够不够。”

  大众已经为解决“排放门”预拨200亿美元,用于支付民事和解方案和欧盟、美国等地监管机构开出的罚单。

  米勒说,大众公司面临的不仅是资金“大出血”,“我们输掉了消费者的信任,现在我们要争取将它赢回来,但输掉容易,赢回却要花费更长时间”。

  但米勒和大众全球品牌总监赫伯特·迪斯都表示,大众并未打算放弃柴油车技术,可能会继续在美国市场销售柴油车。

  【剑指电动车】

  大众高管在巴黎车展上高调推介大众电动车。“电动车出行成主流的转折点会出现在未来某个时候,但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许2030年或2035年,”米勒说。

  大众公司的竞争目标直指美国特斯拉公司,但米勒却不愿将特斯拉和大众相提并论。

  “他们每年才卖多少辆车?5万辆。你知道大众一年卖多少吗?1000万辆。我们之间有什么竞争可谈?”(徐力宇)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