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引发世界关注 中国企业积极布局

2016年10月02日08: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驾驶汽车引发世界关注 中国企业积极布局

  原标题:中企积极布局 无人驾驶汽车

  世界均在关注无人驾驶汽车的推进,中国在此方面也没有懈怠。越来越多的中国相关领域企业意识到,无人驾驶汽车涵盖机器人、人工智能、感应器、车联网等多领域的技术应用,可能为中国制造和“智造”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不容错过。

  几年前,不少中国车企还认为无人驾驶需要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后才可能进入大规模应用。但是随着近期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各种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车企已普遍开始着手预备相关发展方案,并积极与科技企业展开合作,而百度、腾讯、乐视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已经纷纷开始启动无人驾驶汽车项目。

  近日,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雷诺集团及武汉蔡甸生态发展集团宣布将合作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立开放式自动驾驶示范区。这将是国内首个生态示范城内建立的自动驾驶示范区,也是首个开放式自动驾驶区域。在此区域,参观者将能亲自体验自动驾驶技术。

  长安汽车表示,目前已经掌握了数十项智能化技术,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完全无人驾驶。今年4月,长安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经过近2000公里的长距离真实路面行驶抵达北京,经历了山区、丘陵和平原等各种复杂路况的考验。

  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品牌近期也向公众演示了手机叫车、两车之间平行泊车等无人驾驶操作动作。这款红旗H7挚图汽车具备手机叫车、自动泊车、编队跟车、自动驾驶等功能,计划于2018年投放市场。

  百度已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于去年12月再在北京进行了全程自动驾驶测试,实现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驾驶动作,完成了进入高速到驶出高速等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百度计划在5年后批量生产无人驾驶汽车。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表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令人兴奋的巨大变革,新能源、智能化和共享经济,都将对汽车领域的未来起到巨大的改造作用,尤其是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代表的汽车智能化。

  目前,全球汽车业向数字化和新能源转型的趋势十分明显,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以求在国际上展示竞争力。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企业竞争力偏弱,但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下,仍有机会获取竞争力。但是和全球无人驾驶行业一样,中国市场要想顺利实现量产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企业应积极布局,创建各种深度合作,共同努力占领发展先机。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的监管,中国业内也在积极倡导早日确立相关监管体系,包括相关技术标准、法律法规以及保险等问题。在2016年的两会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提案中建议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也建议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政策法规。

  同时,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也在建设之中。无人驾驶汽车对于数据和通信网络的要求将大大提高,目前国内企业在研发5G通信网络时,也都在考虑到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在内的多种应用未来潜在的需求。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