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高德地图俞永福:大数据生态将扮演互联网+出行重要角色

2016年09月29日07:5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鄂智超)9月28日,在由公安部交管局指导,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德地图、新浪微博联合主办的2016(首届)“互联网+交通出行服务”论坛召开。会上,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表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交通大数据生态,将成为今后互联网+交通的重要角色。

大数据生态在交通出行中将起到关键作用

“要形成城市交通大脑,关键是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数据生态,即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交通管理部门都成为同一个大数据系统的提供者,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交通管理部门,也都成同一个为大数据系统的受益者。”俞永福表示。

 

大数据生态泛指将所收集的数据集成、分析以及处理后,形成可用的信息生态圈。目前,大数据生态已应用于高德地图产品的实际应用当中。比如,高德地图通过用户出行大数据与交通管理部门大数据融合的实时交通大数据结果,实现了躲避拥堵功能,为用户节约了大量出行时间。据了解,高德地图与广州交警联手在2015年恒大淘宝足球队亚冠决赛当天,对球队主场——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的周边进行了躲避拥堵提醒、绕行规划等周边道路疏导合作。亚冠决赛当晚,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周边道路拥堵指数仅为1.6,不仅没有造成严重拥堵,反而比恒大淘宝队平日联赛比赛日下降了44%。

俞永福认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交通大数据生态系统发展到极致,就将形成未来交通的终极形态——城市交通大脑。届时所有道路、车辆、乘客信息都将接入交通大数据系统,采集、调度、管理等都由交通大脑指挥完成。如果未来城市交通大脑能够成为现实,则城市的出行效率和道路安全程度都将大大提高。

节假日预测推动大数据生态发展

俞永福还表示,目前在智慧交通领域,高德地图已经同时成为用户、应用、汽车、交警四大群体的标配。高德与全球30余家车厂提供包括地图数据、导航引擎、交通信息在内的相关服务;为多个行业应用提供定位、出行服务。

大会当天,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高德地图今年第五次联合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节假日预测报告(2016年国庆节)》。“与全国各地交管部门联合发布节假日预测报告,是高德地图与政府部门合作的最重要交通大数据共享成果之一,也是我们坚持推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数据生态的体现。”俞永福表示。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