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消费者换车卖车易忽略保险 豪车差价或可达万元

2016年09月26日08:0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者换车卖车易忽略保险 豪车差价或可达万元

  依照现行规定,交强险“跟车”不“跟人”,而商业车险则可以办理退保

  如今,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车辆已经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而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换车”、“卖车”、“二手车”都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

  在卖车时,很多消费者会对于旧车的年限、公里数、磨损度等定价因素询问很久,但是对于未到期的商业车险,却经常忽略。

  其实,按照现行规定,交强险“跟车”不“跟人”,只有交强险在有效期内,车辆才可办理过户手续。而商业车险并没有强制性,所以是可以办理退保的。

  而消费者的“遗忘”,同时也给了某些二手车店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

  没人提醒

  近日朱先生遇到了一个难题,置换车辆的时候,4S店并没有跟他说过关于保险的事情。现在过户手续已经办完,新车已经订好,等他购买新车保险时,才想起来,旧车的保险应该还有几个月才到期。

  其实,如今通过置换旧车的方式购买新车,已经越来越普遍。置换用车,即消费者用二手车的评估价值加上另行支付的车款,再从品牌经销商处购买新车的途径。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4S店发现,当选定一款车辆时,销售人员会跟记者介绍可以享受的多种优惠,比如原本4S店有的折扣,参加分期付款可以享受的折扣,另外还有参加置换可以获得的折扣。

  而在对于置换车辆的处置过程中,4S店并没有主动提及关于保险的事情,而当记者主动提起时,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保险可以在过户前退保,如果不愿意退保可以通过变更的方式,“加一个批单”,将被保险人进行更改,有保险的车辆在价格评估时,可以适当提高售价。

  上述朱先生表示,他卖车时确实不知道车险能退,“也没人提醒我啊。”而随后,朱先生联系到了4S店的销售人员,对方表示可以通过“赠送礼物”的方式给朱先生适当的赔偿,但无法再退保了。

  此后,朱先生咨询了他所投保的保险公司,他的保险还有4个月到期,退保的话可以拿到580元。然而,由于车辆已经过户,保险退保的手续,朱先生已经无法办理。

  可能用于骗保

  那么,为什么4S店会不主动通知消费者可以退保呢?

  一位4S店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机动车保单是很多车主卖车时最容易忽视的细节。”他表示,很多车主在卖车时通常会根据机动车的年限、公里数、磨损度等不同进行定价,因此在卖车过程中不少人会故意不提有关保险的事情,以车险不能退或退保手续复杂等理由,赚取保单剩余价值,或者用来骗保。

  据他介绍,二手车的保险“销路”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当4S店将车辆销售给二手经销商时,因为有保险的车辆报价可以提高,因此4S店可以赚取差价。同时,个别4S店工作人员或二手车销售人员,可能会通过退保套现。据他介绍,按照保险公司的退保步骤,需要本人提供资料进行退保,但是因为在办理二手车手续时,消费者的各种资料较为齐全,因此很容易联系保险公司进行退保。

  此外,有时候,经销商可能会利用二手车未到期保险中的“车损险、玻璃险、划痕险”等进行骗保。

  不过,同时他也表示,一般豪车的退保费用会很客观,“(豪车)一年保费就在几万(元),就剩几个月还能退出来了一万(元),普通车也就赚几百(元)。”

  最好卖车前自行退保

  卖车时车险到底应该怎么退?

  按照《交强险条例》中的相关规定,二手车买卖过程中,交强险原则上不可以退保。而可以退保的情况是,车辆卖到异地去,由新车主在当地另外购买一份交强险。届时,新车主可拿着身份证明、行驶本、过户手续以及新办理的交强险保单到原车主公司退保。

  不过,介于交强险是“随车”不“随人”,最简单的办法是只办理车辆交强险变更,交强险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适用。变更二手车交强险需要新车主带着身份证、原交强险保单、行驶证和过户证明到当地保险公司办理。

  二手车过户,商业车险最好能及时变更。如果在本市过户,车主保单内容进行更改,这需要新车主和原车主带着原保单、身份证、行驶本以及过户证明到原保险公司办理。如果未及时变更,那么出险后需要新旧车主同时到场理赔。

  但是,由于许多保险公司不能异地承保,如果二手车被卖到外地市场去,原车主也最好在卖车之前到保险公司进行退保,新车主买到车过户后可重新在当地上保险,以免今后产生纠纷。

  而商业车险,在二手车交易时,则完全可以退保。办理车险过户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对保单要素进行更改,如更换被保险人与车主;第二种就是申请退保,即把原来那份车险退掉,终止以前的合同。这时保险公司会退还剩余的保费,之后,新车主可以到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重新选购车险。(尹力行)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