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有司机买新车来京干专车 北京网约车近半外地牌?

2016年09月24日09: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司机买新车来京干专车 北京网约车近半外地牌?

  北京网约车近半外地牌?

  进京证办理便捷以及网约车平台补贴减少是外地牌照车辆比例增大的原因

  日前,多位用户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网约车平台上的外地牌照车比例越来越大,外地牌照车和外地司机带来了诸多不便,降低了用户体验。同时,网约车的整体数量有所减少,车子越来越难叫,等待时间平均为10分钟左右。许多网约车司机表示,进京证办理成本降低是他们选择驾驶外牌车的原因。

  用户:至少一半网约车是外地牌照

  网约车用户反映,近期在北京乘坐的网约车起码有一半是外地车。其中最多的是来自河北的“冀”牌车,此外也有来自山东的“鲁”牌和来自山西的“晋”牌等。多位乘客表示,他们打到的外地车较多的是来自廊坊的冀R、来自邯郸的冀K、来自保定的冀F等地的车辆。同时,这些外牌网约车的司机也是外地人。

  “在平台叫车后一般就会显示车牌号,一看十有八九是外地牌照,但是没办法,乘客又不能选择。很奇怪,这几个月外牌车好像一下子就多了特别多。说实话,去年叫车基本都是京牌。”一名乘客表示,外地牌照的车辆大概是从8月开始突然增加的。

  司机:买新车来北京干专车

  一名来自保定的司机表示,自己目前是专职在北京开专车。“我在北京租了房子,专门在这边开车。同乡很多人都在北京开专车,有的人是在北京租车,我是开家里的车。现在很多租车的都不干了,有的索性也买辆车。”

  还有一名来自天津的司机称,“我和儿子原来都在天津给领导开车,后来朋友说北京开专车一个月两三万,我和儿子都专门买了新车,来北京开专车。天津的牌照不好上,就上了河北的牌照。”不过他说自己现在有点后悔,因为补贴越来越少,“进来的晚了,现在一个月除了杂七杂八的也就挣两三千,儿子已经回去又给公司开车了,我还在这撑会儿。”

  问题:外牌车好“绕路”让乘客不爽

  外牌车辆相比京牌车辆拥有更严格的限行规定。在北京,外牌车进京必须办理进京证,每周更新,而且除了要按照京牌车辆实行尾号限行外,还须遵守相应的限行规定。因此,外牌车在北京接单受到很大制约。一名外地司机称,“早晚高峰是单量最多、补贴最多的时段,一般都是上班族用车,基本都在五环内。高峰时段我们不能进五环,对生意影响很大。”同时,二环主路和长安街沿线的限行规定虽然有多种可替代方案,但一名车主表示,“我们在北京基本都是按照导航走,导航经常把我们指到上面去,走到路口才发现不能走,再绕,很麻烦。”

  对此,乘客抱怨更多,“他们这儿不能去那儿不能去,上车才发现要绕路,浪费时间浪费钱。”也有的表示,“坐外牌车总觉得心里不舒服,二环长安街多方便,穿个城还要舍近求远,感觉自己被歧视。”还有的乘客透露曾被外地司机甩客、拒载、绕路等,降低了自己的用户体验。

  平台:北京对外地车暂时没有限制

  目前,滴滴、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都允许私家车接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平台目前对于外牌车辆和外地司机的进入都没有严格要求,但会根据北京市的交规,为这些车辆安排相应订单。“平台和司机是双向选择的,我们不会拒绝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加入。但会按照每个城市的规定为他们指派订单,比如在北京,早晚高峰不会给外牌车指派五环内订单。”一家网约车平台的负责人表示。

  虽然交通部已经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也就是网约车新政。但是这一全国性的文件在各省市的具体落实上还需要各地自行制定细则。目前,北京尚未有相应细则出台。此前,广州、杭州、深圳等多个城市都曾明确,外地牌照车辆不允许在本市作为网约车接单运营。这主要是由于外牌车辆过多造成城市交通拥堵。

  影响:网约车数量减少让乘客没得选

  既然乘客叫车后有取消的权利,那么为何乘客不能取消外地车再重新叫一辆京牌车呢?多位乘客和司机表示,目前网约车的整体数量有所减少,本身司机响应时间已经很长,如果再叫一辆恐怕会耽误更久。一位常乘坐网约车的乘客表示,现在网约车平台上叫到的车辆经常距离自己3公里外,有时还会更远,光等待车辆接载就需要10分钟左右,遇上路况不好或者外地司机不认识路,会耽误更久。“不过平台所派车辆基本上已经是离自己最近的了,如果取消重新叫的话,说不定会更远。现在车越来越少了。”

  司机们也一样,“现在补贴少了,很多人不干了。而且车越少,接人时间越长,赶上乘客去的地方近,一单基本上不挣钱,好多一起的都不干了。”

  财经分析

  为何挂外地牌的网约车多了?

  在问到为何来北京开外牌网约车时,几位司机不约而同地表示“现在办理进京证很方便”。还有的称,一些自有或租赁的京牌车辆由于补贴减少而大幅退出,因此显得外牌车辆多。

  今年3月,“北京交警”APP上线,外地车辆可以在线办理进京证,电子进京证的效力和实体证相同。车主只需在APP里录入车辆信息即可,之后可选择打印进京证,也可以选择不打印,如遇到交警,只需出示APP页面即可。此前,外牌车辆进京需要亲自去到六环外的高速路段收费站附近办理,许多车主甚至凌晨便组团排队办证,且每周都需要重新办理。对于不办理进京证以及违规行驶的车辆,北京交警会进行罚款100元并扣3分的处罚。可见,外牌车辆办理进京证的成本在今年大幅下降。

  一些专门在北京租车跑专车的外地司机或兼职专车的北京车主表示,目前网约车平台的补贴大幅减少,专门租车跑或者顺路拉个活根本不赚钱。只有车辆是自己的专职司机才能在平台抽成之外“赚到钱”。目前平台的补贴基本都按照单数计算,只有专职司机才能跑够单数,有机会拿到补贴。

  目前北京车牌实行摇号政策,最新一期的比例约为700人摇1个号。一些在京的外地人也选择购买周边省市的车辆缓解燃眉之急。一些原本靠租赁京牌车经营网约车的司机也在进京证方便办理的情况下,选择驾驶外牌车。因为如果是租车的话,一月仅车辆成本就至少3000元,这对于补贴急剧减少的网约车司机来说,越来越难以承受。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编:王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