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外地牌照网约车问题多 北京网约车该不该"限外"

 
2016年09月21日08:5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地牌照网约车问题多 北京网约车该不该"限外"

  最近不少有过打车经历的市民发现,在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平台上叫到外地车的情况越来越多见,且以河北牌照居多。这些车因为限行绕路、将乘客扔在半路、不认路增加车费等情况多被吐槽,甚至还有严重违章的情况出现。还有媒体爆出有市民因外地车取消订单而受到短信威胁。对此有律师表示,大量外地车涌入在京从事网约车运营,会增加城市的交通压力和拥堵情况,应尽快出台地方细则加以门槛限制。

  网约车体验

  外地牌照网约车 闯红灯吓坏乘客

  北京的外地网约车越来越多,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记者前几日就被迫体验了一把。那是―个周六的晚上8点左右,记者从东四环外红领巾桥附近出发,要到工体西门附近和朋友聚餐。因赶时间记者叫了滴滴快车,很快便有司机接单。

  路边等车的间歇,记者方注意到接单的车辆系河北牌照,但因赶时间记者只得上了车。司机师傅是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操着浓重的河北口音。他―路跟着导航,当车驶上工体北路准备左转进入工体西路时,因左转道上等待左转的车辆排起长龙,在记者并未催促的情况下,司机师傅径直跨到最右侧车道,加速直行,到路口处竟然闯红灯左转。

  此时,南北向的车辆已开始通过路口,记者乘坐的这辆快车被硬生生截停在马路中央,正常行驶的车辆被迫从其前后绕行通过路口。直到一辆南向北行驶的车稍有停顿,司机见缝插针,加速脱困。记者惊出一身冷汗。饭后回家,记者再打滴滴快车,接单的依然是辆河北牌照的车。

  限行绕路、不认路 多被乘客吐槽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近段时间以来网约车平台打到外地车的情况非常普遍,尤其是在晚上。除了偶有严重违章的情况出现外,这些外地车多因限行绕路、将乘客扔在半路、不认路而增加车费等原因被乘客吐槽。

  市民任小姐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叫了辆滴滴快车去宣武门,等了20多分钟后来了一辆外地车,司机上车就说,他的车进二环走不了主路,问能不能绕下路,走辅路。由于打车已经花了很长时间,任小姐勉强同意了,“可没想到绕来绕去,最后花的时间和钱比平时还多。”任小姐说,她之前还遇到过一次,目的地在二环内有段距离,司机接了单却直接把她扔到了二环边上,称车牌限制到不了,让她自己走过去。

  外地车不认路也让乘客着急。市民孙女士一次从展览路打滴滴快车到光明村附近,到了阜成门桥上该盘桥时,司机居然一直往前走。孙女士大喊:“盘桥!盘桥,走二环!”司机仍然直着朝东驶去。孙女士告诉他走错了,司机一脸蒙地指着前方金融街控股公司的楼说,那不是二环吗?“一个司机居然连二环都不认识!我赶紧让他走最左侧车道去前方路口掉头,司机不知是慌了还是不分左右,居然向右打轮,眼瞅着就奔自行车道去了。”孙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

  因是外地车 取消订单遭威胁

  刘小姐平时晚上回家常打“优步”。在她的印象里,自打北京放开电子进京证后,她便经常打到外地车,比例大约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后来打得多了她也有了经验,只要是走二环,看是外地车牌接单她就会主动取消。“经常碰到走错路的,开着导航都没用。”有一回刘小姐打车走到海淀黄庄附近,路口有右转道,导航大老远就招呼靠右行,司机闷头就往直行道上开。后来又到一个路口该左转,司机却还想要直行。

  关于取消订单,就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家住海淀的一位女市民在与单位同事聚会后,想打“优步”回家,结果接单的是一辆外地牌照的车。因为当时已近晚上10点,考虑到安全问题,女子便取消了订单。随后她二次下单,接单的还是这辆车,女子再度取消。2分钟后,女子竟然接到该司机的多条恐吓短信:“小心杀了你!”、“我说你今晚优步打不了车,你信不!外地车对你来说都要你的命。”、“外地车专杀你们卖乖的。”

  根据多名乘客的打车经验,记者了解,在北京打到的网约外地车中河北牌照的居多,其次是天津牌照,偶尔也有更远省份的车辆接单。而自打“北京交警”APP今年5月26日上线运行,开放在线办理进京证后,遇到的外地网约车似乎有明显增多的趋势。

  除了上述吐槽,还有不少北京车主表示,为了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自己的车遵守限行措施的规定,每周一天不能出门。如今,却有大量外地车为了赚钱涌入京城,开起了网约车,而且常因不认路发生各种交通问题,这不是给原本就堵的京城堵上添堵吗?自己牺牲的路权又算什么?

  采访交警

  近期涉及外地车事故明显增加

  连日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来自东城、朝阳、海淀、通州、房山各交通支队的一线交警,大致总结出外地牌照车辆在北京路面上的一些活动特点。

  “以前队里需要交警赶到现场去处理的事故中,每天大约只有1到2起是涉及外地车的,但最近两三个月来略有增加,平均每天大约2到3起。”海淀支队某交通大队事故组的一位警长向记者表示,他感觉城区范围内,特别是北边的城区,外地网约车尚未太过泛滥。

  即使如此,他也总结出了这些车的特点:“找路特别慢。只要是在最右侧车道慢慢开,司机不停地左顾右盼的车子,多一半都是网约车。”这位警长说,很多外地司机对北京道路不熟,而且不少人方向感也不好,即使是北京的地标式建筑,对他们来说想找到也是不容易。而这类车,往往越是在繁华区域接单时开得越慢,常常招致后面司机愤怒的鸣笛。

  对于外地车事故数量上升,东城交警也有相似的感受。此外,在外地牌照车辆受限的二环周边,这些车走错路、在车道上压车等情况也出现得越发频繁。“其实我们也理解这些司机,想办进京证就不能有违法,只要进了二环路必然被拍。接个单要是被拍一次,挣不到钱还得倒赔,所以司机们肯定不敢走二环路。不过,导航可不管这些。”东城交警说,这些司机路不熟,又不敢跟着导航走,周围或是交通特别繁忙的支路,或是连本地人都不愿意轻易尝试的胡同单行线,“也挺难为他们的。不过,越是路不熟的,给正常社会交通带来的压力就越大。”

  与城区相比,北京郊区县的外地车事故率则上升得更加明显。房山交通支队一位一线交警告诉记者,该区涉及外地牌照车辆的交通事故在最近两三个月内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至少上升了大约10%。以前外地号牌的车子就很多,现在车更多了,事故也更多了。当然,增加的这些事故里,也还是以小剐蹭之类的居多。”

  但是在通州,调查结果却有些出乎记者意料,由于这里的外地牌照车辆一直相当常见,因此交警“没感觉近期事故有增加”。这位交警讲,其实在他所在的交通大队的辖区,每100起事故里,至少要有50到60起涉及到外地车,当然,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外地大货车。事故本来就比较多,原来的比例又一直相当高,即使在短时期内有些增减,一线的人员也难以感受到。

  一线交警

  希望增加进京证办理限制

  采访中,绝大多数一线交警表示,希望政府及网约车平台能够出台限制性的准入措施,比如禁止外地牌照车辆进入这个需求巨大的市场等等。

  即便他们不愿分析当中的原因,但其中一部分交警还是不经意地提到了“北京交警APP”上线后,“网上办进京证”的便民措施确实给这些外地车带来了“方便”。交警们认为,以现在的办理条件而言,实际上是给“曲线救国”——摇不到号被迫上外地牌照的司机以及那些来京捞金的网约车司机创造了便利,对于遵纪守法等候摇号的北京市民却未见得公平。

  有交警提出,单纯以是否存在“未处理交通违法”来限制进京证办理的方式,以现在北京的交通环境而言还是太简单了。他们建议,要么增加限行区域,促使使用外地牌照车辆的司机多利用公交、地铁出行,要么增加审核条件,比如对连续多次办理进京证的车辆加以限制。

  律师观点

  北京网约车管理细则应“限外”

  实际上,不仅北京,包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等在内的其他多个城市,也有乘客在网上吐槽外地车跑网约车的案例。

  对此,各地的政策也不一样。据记者了解,广州、杭州等地此前曾严厉执行“限外”政策,大力清剿过网约车平台上的外地私家车。

  “私家车跑网约车目前各地容忍程度不同,但‘限外’确实应该。”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的任战敏律师指出,北京目前采取的限行制度本身其目的即在于削减机动车总量,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但因大量外地车涌入在京从事网约车运营,不但增加了城市的交通压力和拥堵情况,而且因为路况不熟等原因导致的违章数也必然会增加,进一步加剧道路拥堵。

  今年7月,交通部正式下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令网约车运营取得了合法身份。但相关规范措施还要“落地”才行,即各地需要根据《办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任律师了解,国内已有部分城市准备制定类似规定。比如,9月11日举行的网约车政策法律研讨会披露,苏州、上海等地主管部门或将网约车限定为本地牌照,或将网约车驾驶员限定为本地户籍。

  任律师表示,北京是特大型城市,人口数量多,人员流动性大,在解决交通拥堵、环境问题方面面临的压力更大,因此应加快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网约车的行为。(张蕾 安然)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