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 机动车明年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2016年09月18日08:0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 机动车明年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PM2.5浓度超标仍最突出 大气污染防治将以超常规措施推进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大力推进公共治理,科学防治大气污染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本市PM2.5浓度超标1.3倍,仍旧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将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外埠货车绕行本市;开展油品、重型载货车执法检查并推动开展异地处罚;强化高排放机动车停、限行措施。

  1、本市PM2.5浓度超标1.3倍

  副市长张工表示,近三年是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丰富、成效最显著的三年,三年来全市组织实施完成的重点治理工程大约是过去十年来的总和。

  不过尽管如此,与国家标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本市空气质量还存在一定差距。本市PM2.5浓度超标1.3倍,仍旧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频发和污染排放叠加影响,极易发生空气重污染。污染减排和环境监管的重心正向点多、量大、面广的分散点源和面源转移,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转移。

  张工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冬季农村散煤、高排放车、城乡结合部“散、乱、污”企业等问题,实施更加严格的强化治理措施,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6年上半年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7天,同比增加19天。

  2、大气质量地面监测站增加近一倍

  张工表示,目前,本市已经启动了环境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预计年底前将形成规划文本。同时编制全域空间的管控规划,开展全市的生态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划定工作。张工表示,初步划定生态红线区占市域面积的70%以上。

  此外,将适时推进《北京市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立法。全面开展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未来将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监测网络。据介绍,目前率先开展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已初步建成,地面监测站已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近一倍、趋势小型监测设备达近千个,监测范围覆盖城市、农村、工业企业集中区、交通干道。

  污染来源

  机动车31.1%

  燃煤22.4%

  工业18.1%

  扬尘14.3%

  餐饮等14.1%

  3、研究制定外埠货车绕行本市

  交通方面,张工强调,将以高排放车为重点精准治车。截至2015年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560余万辆,排放的污染物是PM2.5的主要来源。张工介绍,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900公里以上。将实施更加严格的车用燃油标准,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标准已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年底发布,2017年实施。到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张工表示,将严格高排放车监管,2016到2017年再淘汰老旧机动车40万辆。针对公交车等八大行业新增的重型柴油车,全部安装颗粒捕集器(dpf)。研究制定对高排放车污染控制措施,同时,研究制定外埠货车绕行本市相关政策和措施,采用经济、行政等综合手段,引导过境大货车绕行北京。

  污染分布

  丰台 通州 大兴 房山等

  特点:南部区域仍较高。

  周边地区传输

  28%到36%

  预测: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

  4、京津冀防治将出路线图时间表

  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还将加快修订完善。重点围绕保持应急措施力度不降,强化高排放机动车停、限行措施,优化调整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停产、停工等措施。同时逐步提高空气重污染预报的准确性。加大对环境监管的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据介绍,企业违法排污、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极易反弹,是群众投诉举报的热点,也是监管的重点。

  此外,继续组织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专题研究,明确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路线图、时间表,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开展油品、重型载货车执法检查,针对区域机动车环保违法行为推动开展异地处罚。最大限度降低机场施工扬尘对区域环境的影响。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