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政策助推新一轮充电桩需求潮将来临

2016年09月14日10:3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策助推新一轮充电桩需求潮将来临

  据中国政府网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12日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推动解决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难题,并拟分批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重点城市开展试点示范。

  通知明确,按“适度超前”原则,供电企业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现有居民区停车位的电气化改造,确保满足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用电需求。对专用固定停车位(含一年及以上租赁期车位),按“一表一车位”模式进行配套供电设施增容改造,每个停车位配置适当容量电能表。对公共停车位,应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及电动车用户的充电需求,开展配套供电设施改造,合理配置供电容量。

  在新建居住区设施建设方面,通知提出,新建居住区应统一将供电线路敷设至专用固定停车位(或预留敷设条件),预留电表箱、充电设施安装位置和用电容量,并因地制宜制定公共停车位的供电设施建设方案。

  对此,国联证券表示,上半年充电桩建设规模低于预期,下半年将显著提速。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对于充电桩的招标共约15亿元,全社会总招标量预计在35亿元至45亿元左右,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充电桩运营盈利困难,各招标主体的建设积极性不足;而盈利困难的原因包括盈利来源单一(仅充电服务费)、电动车辆保有量不足、充电桩闲置率高以及补贴难以及时收回等。但随着国家各项扶持政策的强有力推进,这些问题都有望逐步缓解。下半年随着国网第三批招标的到来以及政策层面利好持续释放,新一轮的充电桩需求潮将来临,板块将重回热点。

  个股选择上,国联证券表示,充电桩产品毛利率高,可显著增厚设备制造商的利润,建议关注两类企业,第一类为具备充电模块核心技术的标的,如中恒电气、通合科技等;第二类为高业绩弹性的企业,如和顺电气等。而从长期来看,充电运营商的成长性更为突出,推荐B2B模式的先行者北巴传媒,潜在经营者南京公用以及B2C模式的特锐德等。

  市场表现方面,在47只上市交易的充电桩概念股中,有36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19只个股跑输同期大盘(沪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4.57%);而特锐德、奥特迅、许继电气和上海普天等行业龙头股今年以来跌幅更是均在20%以上。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力推和行业的高景气度下,充电桩类龙头股在经过前期调整后或有补涨诉求。

  而从资金流向来看,部分龙头股已经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尽管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但特锐德、茂硕电源、中恒电气、科士达、创力集团、中能电气和银河电子等7只个股近5日大单资金均呈净流入状态,分别为:6128.85万元、1817.60万元、1698.45万元、1430.92万元、973.53万元、814.43万元和125.21万元,合计净流入资金为1.30亿元;在资金的热捧下,这些个股的后市表现或值得期待。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