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别让无人驾驶因自主技术缺乏而失色

2016年09月11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无人驾驶因自主技术缺乏而失色

   相关企业正在车用激光雷达领域密集布局,在它们的投资标的中,记者难以发现中国公司的身影。不仅如此,在搜索引擎中输入“车用激光雷达”和“国产”的关键词,我们也很难见到本土公司的踪迹。这让记者有几分好奇、又有几分不安:我国企业在车载激光雷达市场到底有没有“存在感”?在这个前沿技术领域,我们会不会与外国同行差距巨大?

    很遗憾,答案不令人乐观。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技术积累不足与人才匮乏。国内厂商在车用激光雷达领域起步晚,根基尚浅。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小波告诉记者,2016年前国内从事激光雷达研发制造的厂商都还将重点放在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和生产线安全防护设备上,没有关注到其在车辆上的应用。今年从车企和后装ADAS厂商方面了解到了相关需求后,一些公司才开始在车载产品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而像Velodyne Lidar和Ibeo这样的国外公司,已经深耕了超过十年的时间,积累了大量技术专利并打造出能够实现商用化的产品。

    无人驾驶系统对激光雷达及其算法的匹配度要求很高,需要车企、零部件厂商或科技公司与激光雷达厂商合作进行大量的功能验证和测试。而车用激光雷达在国内尚属冷门行业,相关企业没有相应的研发经验。

    核心人才的缺乏也让国内企业难以迈开研发车用激光雷达的脚步。北京欧百拓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郝哲告诉记者,国内能够研发组成机械激光雷达发射器、旋转透镜、微动单元(控制转动的部分)和接收器四大关键部分的人才非常匮乏。没有核心研发人才,国内激光雷达厂商很难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要想成为合作伙伴更无从谈起。

    随着激光雷达不断受到车企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本土激光雷达厂商开始意识到这片市场的巨大机遇。不过,就目前国内公司的技术储备现状来看,我国自主研发的车用激光雷达技术亟待突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或许很难看到配装国产激光雷达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都说无人驾驶将首先在中国实现,但如果我们无法掌握相关技术的主导权,这样的“最早”恐怕也将失去不少光彩。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