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骗补事件波及两家上市公司 金龙汽车跌7.5%/京威股份停牌

2016年09月09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闫枫)昨日,财政部公开曝光了新能源汽车骗补的5个典型案例,其中A股上市公司金龙汽车(600686),京威股份(002662)的控、参股企业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也“榜上有名”。截至9月9日收盘,金龙汽车(600686)股价为12.58,每股下跌1.02元,下跌7.50%;京威股份今日停牌一天。

仅五个案例便已波及两家A股上市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60%股权由金龙汽车持有。2016年半年报显示,金龙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10.79亿元,净利润1.64亿元。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48%股权由京威股份持有。今年上半年,京威股份营业收入约22.23亿元,净利润2亿元。目前,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将分别面临高达2.6亿元和2782万元的罚款。

根据财经部昨天曝光的信息显示,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1921万元。

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54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574万元。

对于上述两家企业,财政部将追回2015年度2416辆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同时,自2016年起取消上述4家企业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问题车型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

对两家企业2015年生产销售的其他新能源汽车,由当地监管部门逐一严格审核后重新申报,确无问题的车辆可按原政策中央财政继续予以补助。企业何时恢复执行中央财政补贴政策,视地方政府和企业整改情况而定。届时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共同核查验收,验收合格报国务院批准后方可恢复执行财政补贴政策,但不恢复预拨财政补贴资金资格。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